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浙大教师节表彰先进

发布时间:2010-09-11来源:作者:11299


    “能和你们在一起,让我觉得我的存在是有意义的。”这是浙大公共管理学院英年早逝的李立志老师生前常对同学们说的一句话。9月10日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小剧场举行的庆祝第二十六个教师节暨先进表彰大会上,浙大梵音剧社的同学们专门排演了一出短剧,献给第五届“三育人”特别奖获得者李立志老师。他们感激地对李老师说,“因为有你,我们的人生更有意义。”
    
    两年一度的“三育人”先进集体、标兵的评选,在浙江大学已经成为一个品牌活动,其颁奖晚会也成为当年教师节表彰大会的重头戏。评选中,经民主推选、师生代表投票后,候选教师还要通过见面会、推介会等活动,向师生展示自己独特的魅力。颁奖时,获奖者将一一从“三尺讲台”走向舞台中央,再次展示自己的风采。
    
    在60多年的大学教师生涯中潜心教学、诲人不倦的百岁老人王承绪先生;不管从事何种岗位,从不间断给本科生、研究生上课的来茂德教授;授课充满激情、生动幽默、深入浅出,把《微积分》课教得趣味横生的苏德矿教授等15位教师和管理人员,被师生们评选为今年的“三育人”标兵。现场的1000余师生,以鲜花和颂歌向他们表示祝贺。
    
    今年首次设置的“三育人”特别奖颁给深受同学们喜爱的李立志老师。为了不让李老师“缺席”这一盛典,学生们以话剧的形式,还原了李老师上的最后一课,与全校师生共同追忆曾经和李老师一起走过的日子。李老师的妻子和女儿代他从校长杨卫手中接过奖牌和证书。
    
    
会上,校长杨卫还为2010年全国先进工作者、光电系教授刘承,国家西部大开发突出贡献集体颁发奖牌。党委常务副书记陈子辰,副校长来茂德、张土乔,党委副书记郑强、任少波等分别为省、校各类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党委副书记邹晓东主持会议。
    
    
党委书记张曦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获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向全校广大教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他说,奋斗在教学、科研、服务、管理一线的“三育人”标兵们,以崇高的品学和无私的奉献,培育了一代代的求是学子,奠定了学校立德、树人的卓越声誉。浙大要取得新的跨越发展,必须进一步坚持以人为本,大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尊重和发挥广大教职工的主体作用,努力改善教职工的工作、生活条件,紧紧依靠大家的智慧和力量,开创新的工作局面。希望广大教职工要自觉以“三育人”先进集体和个人为榜样,在各自的岗位上创先争优,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新的业绩。
    
    
获奖代表、2009年省劳动模范、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生工食品学院教授应义斌在发言中说,学生的成长、成才是教师的最高追求。作为教师,我们要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教育、感染学生。要让他们接受到终身受用的教育和教诲,得到最及时最真切的关爱和引导,把他们培养成具有高尚品德和健全人格的高素质人才。
    
    (高楚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