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美文  博文

埃克哈德浙大任教教材出版

用十七年的经历写两本书

发布时间:2010-09-15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炜3518


    日前,由联合国前新闻发言人、浙大客座教授弗雷德·埃克哈德撰写的教案《为联合国发言》、《冷战后的联合国》由浙大出版社出版。67岁的埃克哈德今年11月将告别他在浙江大学的讲台。
    
    埃克哈德自1988年加入联合国发言人办公室工作、1997年起担任安南的发言人至2006年6月退休,他的工作受到各国驻联合国记者的好评。而现在,他是一位深得浙大师生喜爱的教授。
    
    2005年 6月13日,埃克哈德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签署担任浙江大学客座教授的合同,于2006年2月开始在浙江大学为本科生和研究生授课。至此已经5年。这五年中,他每年都会来到杭州、到浙大为学生上两门课——《为联合国发言》和《冷战后的联合国》。这两门课分别记录了他在联合国工作十七年间所做的工作以及工作见闻。埃克哈德先生每年来浙大工作一个学期,每学期9周,每周10学时。
    
    “事实上我不是一个真正的教授,我只是一个发言人。一个教授要花多年的时间潜心积累某个学科的深厚知识,然后在解析这些知识的基础之上,传授这门学科。但是身为一个发言人,我觉得我一直忙于奔波,而几乎无暇思考。当我在准备浙江大学的课程时,我才开始关注多年来我对新闻媒体所说的话的历史背景。我开始进行分析性的思考,这是我自学生时代以来的第一次。这是一次深深令人欣喜的美妙经历。”埃克哈德说。
    
    (周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