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美文  博文

西湖学术论坛纵论“环境与资源”

发布时间:2010-09-25来源:化工系作者:华胜4030


    9月18日,浙江大学第64次西湖学术论坛在浙大玉泉校区召开,海内外数位著名华人科学家和杭州科研院所及企业环保人士以“环境与资源”为主题,共同探讨了中国的环境问题。
    
    台湾大学的陈龙吉教授介绍了台湾的环境保护。陈龙吉教授长期从事环境保护工作,从台北市环保科的职员做起,一直做到行政院环保署署长,曾作为台湾淡水河系污染整治计划,焚化设备工程召集人,为台湾的“蓝天碧水”作出了贡献,并成立了环境永绩发展基金,致力于公益环保事业。此次论坛陈教授以亲身经历介绍了台湾几十年来的环境保护历程,提供了一些很好的经验及建议。
    
    方丹群教授现任美国绿色环境科学院院长、研究教授,浙江大学客座教授,是全球华人科学家环境论坛发起人和海外召集人,一直热衷于中国的环境保护。此次报告的题目为环境物理学的发展和绿色产业的兴起,激情澎湃的介绍了环境噪声、电磁辐射、新能源等前沿研究,并指出绿色产业将是21世纪的支柱产业之一,描绘了环境保护的国际化和产业化前景。
    
    刘安民博士是美国AML环境工程集团总裁,从事污水处理工作,1993 起担任美国最大的污水处理厂工程及运营的最高负责人多年,此次报告给我们讲述了美国城市污水现代化的设计、建设和运营,提出了“污水是资源,污水处理是技术,污水管理是艺术”的口号,并与杭州的污水处理企业进行了相关的交流。近年来,刘安民总裁虽已七十多高龄,仍在为中国污水处理做贡献。
    
    
美国西肯塔基大学燃烧科学与环境技术研究所所长潘伟平教授主要致力于煤的低碳技术、清洁燃烧技术等领域的研究。针对现今煤燃烧产生的环境问题,潘教授主要介绍了煤燃料的二氧化碳和汞排放控制相关技术,让大家了解了清洁燃烧技术,给相关研究方向的同学很大的启示。
    
    
美国南加大教授吕正雄历任美国绿色环境科学院执行院长,加州科学研究集团总裁等。吕教授采用都市垃圾、工农业废弃物高速堆肥法,将传统生物法2-3个月的处理时间降到1小时,这是国际固体废弃物处理技术的一项重大突破,此次吕教授的报告“高速活性堆肥法处理固废及其在生态保护中的应用”让大家看到了高速堆肥法广泛应用后,取代传统的焚化炉和掩埋场,并将沙漠改造为良田, 治理广大的农业污染的前景。
    
    
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北京煤化工分院研发部主任王乃继教授给大家介绍了“高效多元清洁煤粉体工业锅炉岛技术体系”,由王教授带领的北京煤化工研究分院研发的新型高效煤粉锅炉可减排烟尘95%,其二氧化硫排放量只有国家标准的1/9,产生的煤粉灰可用作建筑材料回收,避免了传统锅炉产生大量废气和废渣的问题。王教授在和大家的交流过程中也表示希望浙大的同学们能够加入到他的团队中去,共同开发出更好的技术。
    
    
北京市劳动保护科研所所长、国家环境保护城市噪声与振动控制工程技术中心主任张斌研究员用三维动画模式向我们展示了“北京市区域噪声地图”,使同学对噪声地图这一新兴事物有了直观的了解。张所长指出,未来的几年内,国内的多个大中城市都将绘制自己的噪声地图。噪声地图不仅可以为政府部门在城市总体规划、交通发展、噪声污染控制方面,提供决策参考依据,居民也可在噪音地图的指引,选择更安静的区域择优买房。
    
    
(华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