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学术  科研

浙大教师设计出“世界上最舒服的椅子”

“康背椅”荣获第十二届中国家具设计奖金奖

发布时间:2010-09-29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尤佳妮8058


    近日,由浙大教授设计的“燕尾服坐背联动康背椅”产品在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家具展览会暨第十二届中国家具设计奖评选大会上,获得了国内家具设计最高奖项——“中国家具设计奖金奖”。
    
    本次获奖产品是浙大体育科学与技术研究所王健教授和计算机学院工业设计系罗仕鉴教授共同承担的科研项目“健康座椅关键支撑技术”的阶段性成果之一,其动态自适应双靠背和坐背联动的底盘技术解决了多年来一直困扰伏案工作人群的慢性腰痛问题,被誉为是“世界上最舒服的椅子”。
    
    
罗仕鉴教授说,这款产品不仅体现了学校倡导的交叉学科整合创新的理念,体现了研究团队提出的研究型设计思想。“此次获奖是对我们开创健康座椅原创设计的极好肯定,对我们提出的健康座椅概念的最大学术和市场认同。”
    
    
双背联动的“康背椅”
    
    
走进罗仕鉴教授的实验室,记者马上被一些形状奇特的座椅给吸引住了,这些座椅的椅背后部形似燕尾板,有的则是简约的管状。当记者试着坐上松软的坐垫向后靠时,明显感到有一双大手自动调整角度托住腰部,十分舒适。
    
    
“这就是我们设计的双背椅。”罗仕鉴教授介绍说,“双靠背不仅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椅背空隙中的脊椎承受的压力,而且还是动态自适应性的,它可以随着人体背部的位置改变而调整任意角度。即使使用者长时间伏案工作,也不会感觉腰部、肩部不舒服。”
    
    
卸下靠背板可以看到固定在椅背上的两个活动关节,这个被罗教授戏称为“扭扭”的独特设计同样是研究团队自己开发研制并且申请专利保护的,它是使双靠背实现动态自适应性的关键技术。
    
    
“除了这个功能之外,‘康背椅’还有一个与众不同的地方——它是可以实现坐背联动的。”罗教授坐上了双背椅向我们演示:“我们独特的底盘技术能在椅背后靠的时候使坐垫后移,避免传统椅背向后倾斜时造成背部衣服上缩的尴尬情况。”
    
    
拼不过工艺拼研发
    
    
中国国际家具展览会是与美国高点家具展和米兰家具展齐名的世界三大家具展览会之一,在国际家具行业享有盛誉。此次博览会有近150个国家和地区的70000余名专业人士参加,展品包括办公家具、客厅家具、卧室家具、厨房家具、卫浴家具、户外家具、书房家具等儿童家具等。为何“康背椅”能够在如此众多的家具中脱颖而出呢?
    
    
谈到“康背椅”的设计初衷,罗教授坦言:“在座椅生产中,拼工艺肯定拼不过国外,即使帮他们做OEM,生产技术也可能达不到要求。所以研发中心跟一般企业的设计还是存在不同的,如果没有在技术原理上实现很大的原始性突破创新,很难赢得市场。”
    
    
事实上,本次获奖的作品不仅充分体现了突破创新的重要性,还恰到好处地诠释了学校倡导的交叉学科整合创新的理念。
    
    
在浙江大学坐具工程研究团队中,除了研究人际功效学的专家王健老师和致力于产品设计开发的专家罗仕鉴老师,还有一批国内顶级的机械专家。多年来这支团队一直致力于健康科学和坐具工程关键支撑技术创新,提出了“用户 设计 技术商业”的整合创新模式,先后研究和设计完成休闲音乐摇椅、恒磁旋转磁场保健座椅、武装直升机驾驶座椅、航天模拟跑步机背架系统、数字化慢性腰痛运动康复系统和航天员骨骼肌肉物理康复系统等多个民用、军用和航天领域科研项目,形成了一支国内最具实力的坐具与健康工程研究团队。
    
    
谈到设计研发过程中碰到的困难,罗教授认为,“最大的困难就是想好了的原理,找谁帮你实现。”因为原理技术的研究对于这个精英研发团队而言,并不是很大的困难,但是将理想化概念化的设计转化为现实中的成品,就是一项很大的挑战了。值得庆幸的是,他们最终寻觅到了“知音”,使得图纸上的“康背椅”跃然于现实之中,帮助整个研发团队突破了“难关”。
    
    
(学生记者 尤佳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