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美文  博文

文琴艺术总团举行迎国庆专场文艺演出

发布时间:2010-09-29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蔡丹2852


    京剧清唱、武术表演、丝弦重奏……9月27日晚,“中秋月圆”迎国庆专场文艺晚会在浙大玉泉校区永谦活动中心上演,浙大文琴艺术总团的师生,以一台极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特色的歌舞晚会,歌颂祖国、欢庆国庆。
    
    
浙大党委副书记郑强、校发展委员会副主席王玉芝等与浙大国际教育学院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和师生代表近1000人观看了演出。
    
    
演出在浙东鼓乐《龙腾虎跃》的阵阵鼓声中拉开帷幕,一开始便为现场营造了欢乐祥和的喜庆气氛。民族舞蹈《邵多丽》、《剪纸姑娘》,将传统的民族艺术和现代元素交织在一起,配以姑娘们夸张、风趣的舞蹈动作,既具民族风尚又不乏时代动感气息;一首小提琴独奏曲《梁祝》,以其优美的旋律再现了梁山伯与祝英台翩然化蝶而飞的凄美爱情,让在场观众听得如痴如醉;京剧清唱《贵妃醉酒》唱腔悠扬婉转、表演声情并茂,展现了中国传统戏曲的艺术魅力;传统民乐小合奏《鱼跃花港》和《玄鸟》,用多种不同乐器加以特殊技巧的演绎,分别向人们展示了鱼跃花港的春天美景和原始祖先对图腾文化的崇拜之情;民族舞蹈《俏花旦》将演出推向了高潮,乖巧伶俐的花旦们在舞台上幽默风趣的表演,让在场观众连连叫好。
    
    整场演出既有浑厚磅礴的气势,又不乏温和婉转的余韵,时而文静、时而俏皮,将动与静、刚与柔结合得恰到好处,既体现了华夏儿女对建设祖国美好未来的坚定信念,也表达了对即将迎来六十一岁生日的祖国母亲的深深祝福和依恋。
    
    
文琴艺术总团是旅美校友姚文琴女士资助的学生文艺团体,所有演员都是浙大普通本科生、研究生。同学们颇具专业水准的表演,博得了广大师生和留学生的一致好评。演出结束后,一位俄罗斯籍留学生说:“没想到学生也能演得这么好,这简直就是专业水准,他们太厉害了”。
    
    (蔡丹)
    
    观看视频:
    http://www.news.zju.edu.cn/news.php?id=31215
    http://www.news.zju.edu.cn/news.php?id=3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