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路甬祥:大学生要多向社会学习

发布时间:2010-10-08来源:作者:8399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10月6日在与浙大老教授们交谈时,谈及当年在浙大求学期间三次到工厂和企业实习的经历,他强调,大学生在校求学期间,要勤下工厂、进企业进行社会实践,多向社会学习,以尽快了解社会,适应社会。
    
    
路甬祥是在出席上海世博会主题论坛“和谐城市与宜居生活”开幕式后,专程来母校浙江大学的。他在浙大党委书记张曦等陪同下,分别看望了浙大老教授胡大紘、吴根茂和老领导黄固,并和他们就本次论坛的主题、大学生的培养和退休教职工的待遇等话题进行了交谈。
    
    谈及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参加社会实践的情形,路甬祥说,当时学制是五年制的,有三次到企业实习的计划。第一次是在浙大的机械工厂,学做翻砂、锻造、精工,实习了三个星期的时间;三年级时进入课程实习阶段,在老师的带领下,到黄丹口水电站去实习了一段时间;第三次是毕业前,结合毕业设计,又到工厂去实践了好几个星期。这几个阶段加起来快有半年的时间,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大有好处。但现在这些都削弱了。
    
    路甬祥认为,工科不能完全用科学研究来替代,要有企业实践,要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学习,向群众学习。社会实践与科学实验不同。科学实验是抽象的、可以重复的,它往往忽略掉一些次要因素。但社会实践是复杂的、不可重复的,具有多样性。科学实验固然重要,但不能完全替代社会实践。社会科学、人文科学也一样,本身就是研究社会现象的,更要与社会相结合。现在,很多大学生希望到一些大学或科研机构去实习,这未尝不可。但另一方面,不能放弃到企业去,到社会上去。否则,今后回到社会,就可能不适应。
    
    
(高楚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