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杨卫出席“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国际论坛

发布时间:2010-10-12来源:作者:5915




    主题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国际论坛9月30日在英国伦敦皇家科学院召开。浙江大学校长杨卫应会议主办方邀请出席该论坛,并作了题为“中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动力”的报告。会前,杨卫还率浙大代表团访问了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CL)。
    
    
本次论坛由《泰晤士报高等教育》(THE)和汤森路透集团(Thomson Reuters)主办。美国芝加哥大学校长Robert J. Zimmer、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校长Malcolm Grant、世界经合组织教育中心主任Duik Van Damme、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主编Phil Baty等来自世界各国高校、科研机构的150多位代表出席。与会代表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议题以及新的THE世界大学评价体系进行了研讨。
    
    
在报告中,杨卫以充分的论据和详实的数据资料介绍了中国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动力、发展状况以及与世界一流大学尚存在的差距,重点介绍了浙江大学近年来的发展以及国际合作交流情况。杨卫邀请与会的大学校长、科研机构代表在适当的时候访问访问浙江大学,共同交流、共商合作。
    
    
在UCL访问时,杨卫与Malcolm Grant进行了会谈。UCL与浙大在办学规模、办学理念、优势学科等方面有许多相似之处。两位校长在会谈中就浙大如何保持研究经费的持续增长,研究经费的主要投入、学校科研发展的动力以及浙大吸引人才的举措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并就在医学、生物、工程等方面开展合作达成一致意见。
    
    
UCL是一所创建于1826年的综合性大学,也是伦敦大学的创校学院。UCL与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和伦敦政经学院并称为“G5”超级精英大学,也是英国顶尖研究型大学联盟“罗素大学集团”的一员。现有约23000名学生,其中研究生占45%,国际学生占30%。教职员人数约3800人,其中35名为皇家学会院士、 13名为皇家工程院院士。UCL的校友和教师中有过21位诺贝尔奖得主。
    
    (文/摄影 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