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国家旅游局与浙大签署全面合作框架协议

发布时间:2010-10-20来源:作者:2342

10月14日,国家旅游局和浙江大学在2010中国旅游产业节盛会之际,在天津签署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国家旅游局党组成员刘金平代表国家旅游局与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在协议书上签字。
    
    国家旅游局与浙江大学有着悠久的合作传统,1980年国家旅游局在原杭州大学投资布点我国首个旅游本科专业,并支持该学科成为我国首个旅游管理硕士点、首批全国旅游饭店总经理岗位培训基地。近年来,我国旅游业发展迅猛。为加快旅游行业高端人才培养和旅游创新发展步伐,局校双方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友好合作”的原则,将在原有合作的基础上,建立全面合作关系,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产业规划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
    
    双方商定,国家旅游局支持浙江大学加强旅游学科建设,以此带动全国旅游学科的发展;希望浙江大学旅游学科加强与国内外著名旅游院校和旅游企业的合作交流,引进国际上先进的旅游人才标准和旅游教材,深化旅游教育教学改革,研发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旅游学科体系,推进我国旅游教育的国际化进程。国家旅游局将积极为浙江大学旅游教育国际合作交流、教材引进研发、教师交流锻炼和学生社会实践创造条件。

在加强旅游科学研究方面,浙江大学将以推动建设世界旅游强国为目标,以旅游产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重点,结合自身优势加强研究,为国家旅游局提供决策咨询、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双方合作共建浙江大学国家旅游创新发展研究院,以创建具有国内一流水平和重要国际影响的旅游创新发展研究平台为目标,打造旅游科技信息收集与发布、旅游研究成果应用与推广平台,重点开展旅游业态及管理模式创新、旅游产业升级、低碳旅游及旅游装备制造技术等交叉性和创新性研究。中国旅游研究院将浙江大学国家旅游创新发展研究院作为外设旅游创新研究基地。
    
    在联合培养旅游人才方面,浙江大学将重点培养硕士研究生以上层次的高端旅游人才和旅游科技人才,为建设世界旅游强国提供人才保证。国家旅游局将浙江大学作为全国旅游教育培训基地,加强与浙江大学的旅游人才培养合作,并将合作范围扩大为不同层次的人才培养和各类人员的职业培训。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开展旅游产业规划合作,浙江大学将为促进旅游产业升级转型、由旅游资源大国向旅游强国迈进等问题提供前瞻性研究。国家旅游局聘请浙江大学相关专家学者担任专家团队成员,为旅游产业规划与发展提供智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