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学术  科研

江万龄中心《2011年中国金融市场分析与预测》研究成果发布

本次论坛深度讨论“股权投资与资本市场”

发布时间:2010-11-02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小茜3220


    10月23日,在主题为“股权投资与资本市场”的第六届中国民营金融与民间资本论坛上,浙江大学江万龄国际经济与金融投资研究中心发布了《2011年中国金融市场分析与预测》研究成果,包括中国股票市场、房地产市场、人民币汇率、中国信贷市场、黄金市场、中国艺术品市场、中国债券市场等7个子报告。
    
    《2011年中国金融市场分析与预测》的研究报告对中国股票市场在2011持谨慎乐观态度,认为如果世界经济复苏明显,2011年的股票市场将是稳定的小幅攀升,出现先上升后在相对高位盘跌情况;对于房地产市场,研究报告预测在现有房产调控政策不松动条件下,房价在2011年一季度有向下调整的趋势,并且房价调整的地域性差异会比较明显;研究报告的预测结果表明,在2011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保持总体稳定,对日元呈现升值态势,但对欧元、英镑将会震荡向下;研究报告认为,2011年从总量上看,信贷增长情况与2010年相比不会出现较大的变化,货币政策处于中性状态,预计信贷信贷增长量在20%左右;在世界经济复苏可能出现反复和强烈的通货膨胀预期的大形势下,研究报告预测未来的一年中,黄金价格很可能会在震荡中不断向上,易涨难跌是未来黄金价格走势的基本格调;研究报告认为,2011年艺术品市场发展总体向好,2010年下半年拍卖市场将有可能使得全年成交额破纪录地超过400亿元人民币,2011年的市场需要谨防市场过热;此外,研究报告预计,2011年随着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债券市场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通胀、扩容、资金等几个关键因素,债券市场将逐步趋弱。
    
    本次论坛由浙江大学江万龄国际经济与金融投资研究中心主任金雪军教授主持,中心副理事长、美国投资家、美国Morono Kiang Gallery经理江耀中致辞。论坛邀请了软银赛富合伙人、海泰创新资本(中国)首席合伙人徐永红,天津市经济发展研究所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李文增,财通证券公司副总经理孙永祥等嘉宾。他们就当前国内外股权投资与资本市场等话题展开了主题演讲和对话研讨。
    
    徐永红在第一场主题报告中对中国经济面临的新环境、差距以及如何应对这些问题做了精彩的分析,最后他就如何在风险投资中识别一个好的项目以及好的创业者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李文增主讲第二场报告—“天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建立、发展与展望”,他认为目前在相关政策不断出台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发展的环境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同时也指出还存在诸如立法滞后,基金退出渠道不畅、本地投资项目资源相对不足、基金专业管理人才缺乏、有限合伙形式的外资进出渠道尚未实现政策突破、民间资本进入股权投资基金业尚有障碍等问题。他对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展望;孙永祥的报告—“对证券投资安全性的思考--兼论当前的A股市场”,通过实例说明在证券投资过程中对风险的控制是至关重要的。同时他还就当前A股市场做出了自己的判断,对当前A股市场谨慎看好,认为在人民币升值背景下热钱会持续进入,同时房产政策严厉的调控下资金会流向证券市场,证券市场的资金的供给充足,同时出于对通货膨胀的担忧,所以对当前的A股市场谨慎看好。
    
    由浙江大学江万龄国际经济与金融投资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民营金融与民间资本论坛从2005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六届,分别以“中国民营金融、民间资本现状与前景”、“金融开放条件下民营企业资本市场投融资”、“风险投资与民营企业资本运作”、“金融海啸•民营经济的危机与转机•黄金价值”、“艺术品市场与金融投资理财市场的对接”和“股权投资与资本市场”为主题。据主办方介绍,当前我国金融市场股权投资特别是私募股权投资蓬勃发展,我国正在成为世界私募股权投资的中心。对这一现象的研讨将会为积极促进我国股权投资发展和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让中国企业更多地了解股权融资和海内外资本市场,进一步拓宽中国高成长企业的直接融资渠道产生积极作用。
    
    (杨晓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