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美文  博文

浙大党员师生在服务发展中争创一流

发布时间:2010-11-04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高楚清4830


    “踏实做人做事,努力科研学习,争做榜样先进!”近日,浙大信电系电子信息技术与系统研究所博士班支部冯斌登入本系学生“党建博客”,发布了自己的一句话承诺。作为信电系学生党支部和党员学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网上“党员之家”,该博客平台刚开通两个月,就已发布日志1200余篇,日志浏览量过万。
    
    
“党建博客”是浙大基层党组织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开展的创新载体之一。自2010年7月全面启动创先争优活动以来,浙江大学广大党员师生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服务发展,争创一流”的主题,结合单位工作实际和岗位特点,创新活动载体和举措,服务学校发展。
    
    
“创先争优活动是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立足本职发挥先进模范作用的经常性工作,不求大、不求全,务求实效。”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邹晓东说。在学校分类指导下,学生党组织带领党员立足学生成长成才,在坚定理想信念、争当时代先锋中创先争优;教工党组织带领党员立足教书育人的根本任务,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中创先争优;机关、直属单位党组织带领党员立足转变作风、提高效能,在提升管理和服务中创先争优。
    
    
党员学生:立足成长成才
    
    
10月14日,正值09级社科实验班学生确认专业、规划人生的关键时期,丹青0902党支部组织召开专题学习会,为党员学生和入党积极分子未来的学习研究导航。本着让学生成长成才的目标,求是学院以学园为中心,组织开展“砥砺担当——党支部提升工程”系列活动。各学园通过理论学习、项目实践、榜样示范等党支部特色活动,培养优秀学生党员。
    
    “学生党支部创先,我们重点抓提高支部活动质量;学生党员争优,我们重点抓优化结对工程” 求是学院党委书记金海燕说,目的就是让每位同学都能参与活动,每个人都能得到锻炼。“如果同学们都取得了进步,才说明活动质量提高了。”
    
    为此,云峰学园在学园内推进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一管一带”活动,通过党员责任区制度和岗位责任制度,实现学园党建工作和学生管理的网格化。活动要求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横向上“管牢一个寝室带好一个差生”,纵向上“管牢一个岗位带好三个入极分子”,在自己成长成才的同时,对在学习、工作、生活等各方面遇到困难的学生进行有效的帮扶。
    
    在研究生党员中,研工部开辟了“空中党校——研究生党员教育手机报”,充分发挥手机报这一“点对点”直接教育模式的优势,有效宣传党的理论知识和研究生党建的先进典范,切实提升研究生党员党性修养,构建立体化、信息化、个性化的研究生党员教育体系;同时,以同学们身边的先进事迹为典型,开展学习宣传活动,激励当代研究生,在培养文化及科研素养之外首先做一个善良、真诚、有利于社会的人,在平凡的学习研究中,坚定理想信念,争当时代先锋。
    
    
党员教工:立足教书育人
    
    
秋学期甫一开始,教育学院2010-2011学年“教授领航讲堂”、“院长共聚时间”等活动相继启动,学院党委书记许迈进和主管研究生教育的副院长顾建民分别主讲,就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求是学子和国家新一轮发展所需人才,与学院师生交流,鼓励年轻人跨越专业门户,全面学习“做人做事做学问”。
    
    
“这是我们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生、了解学生、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工作载体,也是党员领导干部结对联系基层党支部的工作内容。”许迈进说。“教授领航讲堂”、“院长共聚时间”两项特色教育活动,是教育学院通过创先争优活动推进教育教学、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等中心工作、营造良好育人文化,推进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建设的探索和实践,已经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创先争优工作承诺主要内容之一列入学院创先争优活动计划,并已经向全校师生开放。
    
    除了党政领导班子结对基层支部,电气工程学院推出的“党建立方工程”,将结对共建工作在全院范围全面铺开,在党员领导干部与基层支部、机关干部与青年学生、高低年级学生之间驾起面对面、点对点沟通的桥梁;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进一步拓展“学术午餐会”的形式,推动学院研究氛围的优化和师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在这个由学科负责人和教师党员骨干主持的“学术午餐会”上,研究生们可以了解到最新的学术资讯,可以与一流学者面对面探讨问题,每一次活动都能迸发出思想的火花。
    
    
同时,各基层单位通过各种活动和载体,主动解决师生员工的实际困难,在为师生办实事、做好事中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外语学院在学院开展年度“双十佳”评比、结对工程、技能比赛、教师生涯规划指导等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党员在学院发展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人文学院通过“党员成长计划”、“党员实践课堂”及“博雅人文三人行”等系列活动,树立党员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学院党委还制定了“青年人才支持计划”,支持和培养具有创新激情、富有学术潜质的青年教师,促进新一代学术骨干快速成长;热能所教工党支部专门组织党员和群众,前往“红色之都”井冈山参观学习,接受革命历史教育,提升党性修养。
    
    
机关党员:提升管理和服务
    
    
10月15日,计财处玉泉核算分中心党支部部分党员来到计算机学院教工党总支,向结对共建党支部的教工党员宣介“不等候报账”制度,听取学院师生的意见和建议。为让“财务主动服务师生”,计财处相继推出了多项服务新举措,受到师生的欢迎。他们正试行的“科研院所委派财务助理试点工作”还被列入校部机关“创新创优”活动项目。
    
    
“在机关开展‘创新创优’项目申报活动,目的就是为了促进校部机关党组织结合部门工作,抓重点、攻难点、突亮点,改进工作方法,服务广大师生,提高管理绩效服务水平。”机关党委书记陈智敏说。活动自5月开展以来,校部机关各支部广泛发动党员和管理干部结合本部门工作目标和学校中心任务,认真思考项目内容,提出了本单位着力解决的影响学校发展的、师生员工迫切需要有效加以解决的、特别是事关队伍建设的关键事项。
    
    
发展规划处探索开发了“浙江大学‘985’、‘211’工程建设信息管理系统”,通过网络化申报、审批方式,提高工作效率,方便广大师生员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实行大型仪器设备“有偿使用”,有效改善“重购置轻使用”的现象,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提高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益;后勤管理处主动加强与铁路部门的沟通衔接,积极构建学生火车票网上预订系统,使学生能通过校园网络系统,在网上查询、预订火车票,免去学生寒假回家买票彻夜排队之苦……
    
    
各直属机关党支部也纷纷立足本职工作,创新服务载体和举措,着力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图书与信息中心党总支以完善数据中心建设为着眼点,有效推动数据共享,推出了面向教职工、学生、管理人员的多层次查询服务,为全校师生的教学科研活动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国家大学科技园党支部以服务“大学生创业”为切入点,积极联系和发动大学生创业企业中的党团员以及科技园内科技企业中的党组织,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有效的增值服务,切实提升大学生创业的激情、能力和实效;后勤集团水电服务中心党支部自拟人生格言或服务格言,制成附有党员姓名、入党时间等信息的党员新形象张贴在创先争优活动专栏中,使党员经常用格言对照自己的言行,激励党员带头积极进取,随时接受群众的监督。
    
    (高楚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