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学术  发现

浙大学生设计新型家电挑战传统家电

发布时间:2010-11-08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潘怡蒙34430


    洗衣机、电熨斗是我们家庭生活的必需品,几十年来它们模样和功能已深入人心。浙大一群乐于创新的大学生,决定挑战传统,让这些“老面孔”变得更加聪明可爱,这些设计获得了首届“美的杯”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全国赛的头奖。
    
    
浙大工业设计系硕士一年级研究生曹晓晓是新型电熨斗的“创始人”,留着一头长发的她说自己是个很会“折腾”的女孩,“我是个超级爱美狂人,有很多衣服,”曹晓晓说,每次在打理这些衣服的时候常常会遇到麻烦,比如有些衣物因为压箱底太久,拿出来的时候都起皱了,于是就会用电熨斗熨一下,结果由于熨斗的温度和湿度不对,有些如丝质的衣服都熨坏了。“创新来源生活,这是我在念本科时,我现在的导师就告诉过我,所以我就在想能不能捣腾出一个新型的电熨斗,让它能熨所有的衣物”。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台名叫“熨衣专家”的新型电熨斗诞生了,它能够通过扫描衣服上的成分标签,准确地识别出衣物的原料成分比例,然后根据已设定的程序调整熨斗适合该衣物的最佳温度和湿度。曹晓晓希望她的这一设计能够给很多爱美的人提供便利。“这个设计很实用,特别是在欧美等发达国家会很受欢迎,因为他们从来不晒衣服,所以像这样全能的熨斗,就会变成炙手可热的畅销品”。首届“美的杯”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的评委给了该熨斗高度的评价。
    
    
“请大家千万别把我设计的洗衣机与普通的洗衣机等同起来。”“循—环”家用节水分类洗衣机设计者浙大工业设计系研一学生楼小龙说,“你们可以把我设计的洗衣机外观想象成泡泡,也可想象成H2O分子”。
    
    
除了外观的革命性变化,楼小龙特别强调了这台洗衣机的“绿色减碳”作用,“我们知道,如果把袜子、鞋垫等物与内衣裤混洗会很容易引起病菌的传播,影响人体健康,所以我们往往会把各类衣物分开进行机洗,但这样一来却浪费了大量的水源”。针对以上问题,楼小龙设置了三个不同的洗衣桶,并设置为前后不同顺序,以此根据不同的要求对各类衣物进行分类,同时又配置了一个对二次水源进行除菌净化的水箱,在使用清水对衣物进行冲洗过程中,冲洗过内衣裤的二次水源经过水泵输送到净水箱净化消毒后可以被用来冲洗其他两个洗衣桶中的衣物,如此一来,不仅能保证所洗衣物清洁健康,而且又节省了大量的水源。
    
    
“我们接下来还打算在这台洗衣机上链接互联网”浙大工业设计系指导教师罗仕鉴说,用户可以通过远程遥控,随心所欲的设定洗衣时间。
    
    
(潘怡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