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为培养一流人才提供一流环境

发布时间:2010-12-14来源:作者:9518



    12月13日,浙江大学召开教育教学工作研讨活动总结大会,对研讨活动进行全面总结,交流加强教育教学工作的主要经验。会议指出,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本源,只有一流的教学才能出一流的人才。学校应密切围绕人才培养重点任务,全面优化资源配置,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聚焦教育教学,为学生培养提供一流的体制、政策、硬件和文化环境。
    
    浙大党委书记张曦出席总结大会并讲话。浙大党委副书记郑强、浙大副校长来茂德分别作专题报告。人文学部、理学部和工学部的教师代表分别围绕文科、理科、工科的人才培养工作,交流了各自在教育教学研讨活动中进行的思考和实践探索。副校长张土乔、吴朝晖和党委副书记任少波等出席。
    
    教育教学工作研讨活动自今年3月开展以来,浙大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学习讨论,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7个学部牵头完成了17个专题调研报告,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教育教学工作等两个重要文件。
    
    张曦在讲话中说,浙大今年的教育教学工作研讨活动凝聚了全校教职员工的智慧,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奠定了扎实思想基础和工作基础。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次研讨对于学校的深远意义将会日益显现出来。他说,关于学校的人才培养,要从特色凝练、素质教育和方法转型三个战略突破口入手:凝练办学特色,巩固人才培养的基本共识;突出战略主题,提升大学生素质教育水平;深化教学改革,增强育人的针对性实效性。
    
    “要使浙大的学生有精神的引领,有情感的关爱,有成长的快乐。”郑强在报告中回顾了浙大落实学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进展情况。他说,浙江大学要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积极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学校要继续强化学生心理健康体系建设、学校宣传文化阵地建设、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文体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
    
    来茂德对学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育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的十条内容进行了逐条解读。他说,教学必须创新,才能促进科技创新和社会进步,培养出更出色的学生,就能出更出色的成果。“但这种创新不是大起大落的改革,而是小步渐进式的。”报告中,他提出浙大应继续更新教育观念和教学方法。积极推行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和小班化教学,努力培养学生独立思考与批判性思考的能力。学校应积极适应网络化教育、移动学习的新趋势,按照世界一流大学学习平台的建设标准,逐步改建、新建智能化教室、个性化教室、移动虚拟教室,全面提升学生自主学习水平。
    
    (文 周炜/摄影 古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