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人物

应义斌获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

姚缨英 吴飞 凌树才 段治文获优秀教师奖

发布时间:2010-12-20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高楚清3734


    2010年度宝钢教育奖评审结果近日揭晓。浙大生工食品学院教授应义斌获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电气工程学院基础教学中心教授姚缨英、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吴飞、医学院基础医学系教授凌树才、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部教授段治文等四位教师分别获宝钢优秀教师奖。
    
    
应义斌教授长期工作在教学工作第一线,先后为本科生和国内外研究生开设了15门课程,其中4门用英语授课,以他为负责人的《生物生产机器人》课程2006年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他还长期担任兼职辅导员、班主任、本科生导师等,深受学生喜爱。他注重教学改革,创办了我国第一个生物系统工程新专业,成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重视研究生的培养质量,2008-2010的三年间,他指导的1篇博士学位论文获得全国优博论文,2篇获优博论文提名奖。应义斌教授在农产品品质与安全快速检测技术和智能化装备这一研究方向上坚持不懈,成功研发了我国第一套基于计算机视觉的水果品质智能化实时检测分级装备,打破了农产品品质检测分级生产线的高端产品市场一直被国外产品垄断的局面,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姚缨英教授是一位有28年教龄、工作在基础教学一线的教师,先后开设本科生课程10多门,研究生课程2门,博士生课程1门,教学质量考评全部优良,受到学生和同行好评。主编出版了国家级十一五规划教材、主持或参与了5项省部级以上教学研究项目,是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项目——电气学院爱迪生班培养模式的主要承担者之一。
    
    吴飞教授从教近20年,孜孜以求地将专业知识教学和道德品质能力的培养结合起来培养学生,通过言传身教,注重学习能力、批判思维的培养,重视培养学生们的社会责任意识。出版多部教材,其中一部是国家十一五重点教材,所撰写的《新闻编辑学》被许多学校用作教材。发表数十余篇学术论文,其中多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和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凌树才教授执教30年来,潜心人体解剖学这门基础医学学科教学和科研。他参与的学院基础医学整合课程建设已通过2010年国家精品课程评审。“大型人体解剖数码互动共享系统”等建设项目均为国内首创。近5年,他指导浙大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SRTP)项目20余项。带领解剖教研室获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发表的SCI论文总数达10多篇。
    
    段治文教授十几年如一日,坚守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与研究主阵地,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的学科带头人。他潜心教学改革,作为第一负责人在全国率先提出了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改革“五个一”建设工程的方案。注重科研与教学并重,在中国近现代史研究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走上社会激情宣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获校内外广泛好评。
    
    据了解,根据宝钢教育奖71所评审学校和3家评审单位的评选和推荐,并经2010年度宝钢教育奖评审工作会议审议和确认,授予蔡雯等246名教师2010年度宝钢优秀教师奖。在此基础上,经宝钢教育奖评审工作委员会通讯表决和2010年度宝钢教育奖评审工作会议最终评选决定,授予应义斌等10名教师2010年度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
    
    (高楚清 王雅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