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美文  博文

浙大西溪校区试点校园交通智能化管理

车辆凭卡进出校园 校内泊车将收费

发布时间:2011-01-11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韩天高7725


    从1月10日开始,进出浙大西溪校区的机动车辆实行按智能卡统一管理,校园内实行泊车收费,车辆进出校园需凭智能通行卡,原先各校区通用的浙大停车证(含特许通行证)在西溪校区停止使用。据了解,浙大校园交通智能化管理在西溪校区试点后,将陆续在各校区实施。
    
    
“智能通行卡”分固定卡和临时卡。固定智能通行卡为远程卡,使用对象为学校公务用车及本校人员及需经常进出校园的机动车辆。持固定卡的机动车辆,经校园交通智能化管理系统远程自动识别后,实现不停车自动开闸放行。临时智能通行卡为近距离卡,适用于临时来校车辆,进入校门时领取,驶出校门时经读卡、验证、计时收费后放行。
    
    
“从昨天首日情况看,智能化管理系统显示,进出西溪校区的车流较平时减少了大约三成。”浙大保卫处有关负责人今天一早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他同时对“泊车收费”的“严格控制、分类收费”原则作了简要说明。
    
    
近年来,随着借道行经、借地停放等机动车辆的增加,浙大校园成了“停车场”,交通状况不断恶化,师生深感行路难、停车难。为保障正常的校园交通秩序,缓解校园交通压力,还“路权”于师生员工,2009年 5月,学校决定在除之江以外的校区建设交通智能化管理系统,实行泊车收费,控制和减少外来车辆进入校园。首先在交通状况较为恶化、矛盾极为突出的西溪校区进行先期试点。
    
    
去年10月中旬,校园交通智能化管理实施细则(讨论稿)上网公示征求意见,全校师生员工反响热烈,认为交通管控已迫在眉睫,普遍表示支持。根据反馈的合理化建议,学校进一步完善了有关实施办法,并于去年12月22日公布。交通智能化管理工作由此正式“行驶上路”。
    
    
按照细则规定,有六类机动车辆可办理使用A-F六类固定卡,其他进出校园的车辆需使用临时卡,包含实行接待票制度。收费标准已报公安、物价部门备案,并经学校收费管理小组审核同意。
    
    
“实施办法充分考虑了校园实际情况,尽可能方便师生员工。”浙大保卫处处长李凤旺介绍说,考虑到本校教职工有时临时出差,可能连续几天或十几天在外,车辆来不及开回家,所以根据实际情况,规定办理B卡的教职工每年可校内免费停车20次,以进出校门为一次。
    
    
另外,“杭州市规定夜间泊车收费时间是晚上8点到次日6点,但考虑到教职工们忙于科研,有的加班较多,讨论稿中把夜间收费的起点时间做了推迟,根据师生意见,最终夜间收费时间由0点到6点调整为2点到6点。” 李凤旺说。
    
    
记者从浙大交通智能化管理中心了解到,学校从年前11月8日起开始受理办卡,截至昨天下午3点,已共有1800余辆机动车申办了固定卡,其中绝大多是B类卡。
    
    (韩天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