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学术  科研

将“优生优育”进行到底

提高出生人口质量的生殖技术创建、体系优化与临床推广应用

发布时间:2011-01-14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潘怡蒙2381


    一项统计显示,目前,我国有育龄夫妇2.3亿人,其中有近1000万不孕不育症患者,而且每年以数十万的速度递增。也就是说,我国每10对育龄夫妇中就有1对遭遇生育问题,这个数据比30年前翻了10倍多。“我们联合了全国16家高校单位主要针对遗传病家族的人群、不孕症家族的人群以及怀孕期间生化筛查出来比较高危的人群进行研究和临床试验,这些研究和试验有助于她们生出健康的孩子。”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院长黄荷凤说。
    
    
针对普通、高危和目标人群,开发了一系列出生缺陷预防和源头控制技术:优化助孕技术,建立规范化的助孕临床诊疗、管理和子代健康评估管理系统;针对环境与疾病因素,进行了以人群为基础的分子流行病学调查。黄荷凤说,“以前我们的技术方法是借鉴国外的标准,是以高加索人为标准,这不太符合中国的国情,通过技术的创新和改革,最终得出了适合中国人群筛查的指标,这个指标使得我们的准确度敏感率大大的提高,创建了中国人自己的标准。”
    
    
目前,研究成果已在全国30个省市321家医院推广应用,获得同行专家和国际顶级刊物的关注和好评。在成果推广阶段,制定或参与制定了5个国家相关技术规范/指南、2个行业标准,获得国家发明专利5项、国家软件著作权2项,省科技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1项,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SCI源刊物论文104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