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学术  科研

“云”监控助力城市安全运行

面向大规模城域监控的流媒体关键技术及装备

发布时间:2011-01-14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炜2940


    大规模城域监控,是指利用流媒体设备,对整个城市的重要场所和重要活动进行实时监控。2010年5月1日,美国纽约时报广场通过流媒体监控有效制止了一起爆炸案的发生。随着国际反恐、国内社会安全需求的日益增加, 2001年,我国发起了城市应急指挥系统建设;2005年,公安部发起平安工程建设。将逐步建立起覆盖街道、体育场、住宅小区、风景点及大型公共活动场所的实时监控网。由于涉及到国家安全基础设施,监控技术和装备必须立足国内。
    
    
不同于现有的楼宇监控技术,城域监控系统数据传输规模大,信号处理量将从几万路几十万路的跨越。据介绍,十万路监视设备的流媒体数据流量为每分钟3TB。
    
    
浙江大学的科研团队,针对高效编码,可靠传输,实时处理,系统架构 等4大瓶颈问题,掌握了四大核技术。团队负责人陈耀武介绍,在这套大规模的城域监控系统,摄像机通过本地的高清晰度低带宽的编码以后,不在本地存储,而是在网络上进行集中的存储。
    
    
现有技术系统延时大,每台服务器是本地存储,不能实现统一管理,存储效率低。采用了浙江大学的技术后,这些监控数据将实施在网络传输并存储,可以在网络的任何一个终端,看到监控目标的一举一动,这将服务于国家公共安全和重大事件应急管理。
    
    
陈耀武说,核心关键技术在以浙江大学为主突破后由杭州华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进行产品化和产业化推广。目前这个技术已经推广到了一百多个我们国家的城市平安工程建设。同时也推广到北京奥运交通和上海世博会的美国馆、英国馆一些重要场所的监控。
    
    
通过产学研合作,研制的系统已成功用于深圳、重庆、天津等100多个平安工程建设,在平安工程建设中起到了重大作用。开发的流媒体关键技术在中兴通讯、东方通信、华为海思等国内骨干企业和日本Olympus、以色列RADVISION、美国TI、台湾CTCU等国际著名公司得到成功应用。项目被教育部列为十大产学研合作推荐案例,为流媒体领域技术进步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