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学术  科研

聪明的网上个人图书馆

百万册数字图书馆的多媒体技术和智能服务系统

发布时间:2011-01-14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炜5131


    如果不停地买书,你家的书柜总有一天会装不下。在互联网普及、信息技术日臻成熟的今天, “任何人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访问所有人类知识”的梦想正在变为现实。在互联网上,就有一座馆藏永无止境的图书馆,而且是一座智能化的公益图书馆,它让人人都成为藏书家。浙江大学的科学家正在研发相关技术,让这座网上图书馆更加丰富有趣。
    
    
“建一个世界共享图书馆,全球图书一网打尽。” 二000年,在图灵奖获得者、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教授Raj Reddy博士和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浙江大学原校长潘云鹤等人的倡导下,中美两国科学家开始联手筹建“百万册数字图书馆”。CADAL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公益性图书馆之一,从2004年起由中、美两国高校合作建设。其中中国部分已收录100余万册图书。在浙大紫金港校区图书馆4楼,一册册破旧的古籍正在以每月1500万页的速度扫描进入数据库。在这个庞大的数据库中,不仅有文字史料,还有声像资料、图形图像等。
    
    
数字图书馆将不再是单纯的图书书籍的数字化,而是一个“带有导航功能的知识库”,为读者提供文字、声音、视频、档案等资源的集成,形成一个全新的辅助研究平台。二期工程将在全国建设4个数据中心,服务教育部所属的上千所高校,我国西部地区以及海外学术和文化机构。
    
    
在新型的数字图书馆中,搜索资源的“关键词”将不仅仅是文字,还可以是一段声音或者一段图像或视频,这种跨媒体的索引将成为知识的检索和获取的全新手段。此外,图书馆还能帮你承担知识的整合与关联。在建成后的二期图书馆,读者不仅可以成为“书虫”,还能成为“玩家”:数字图书馆将综合“文学”、“历史”、“地理”等信息,为研究中国文学史提供一个基础数据平台和研究创作平台。对文学感兴趣的读者可以在数字图书馆制作“作家行踪图”、“作家交往图”。此外,建立综合“中草药”、“方剂”、“病症”为主的中医药信息系统,为研究和学习中草药知识提供技术平台,为中医提供不同版本的方剂比较分析。
    
    
自2005年11月门户网站在浙江大学正式开通以来赢得了世界各地读者的青睐,目前已吸引全球70多个国家的用户,日均点击量达已达37万次,累计访问量超过5.4亿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