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人物

“马伯伯,谢谢您!”

发布时间:2011-01-20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潘怡蒙 卢绍庆6201





    1月20日中午,刚刚完成最后一门考试,浙大09级人文科学试验班的叶沈俏和妈妈急匆匆地走进了青溪学园。浙江省政协海外特邀委员马列先生已经在会议室等候她们了。马先生是在《浙江日报》上看到了“我的父亲母亲”亲情留影征集令中关于这对母女的报道后,决定要来探望她们。昨天,他还专门去杭州大厦选了一只玫红色的数码相机,送给叶沈俏。
    
    
马先生在挪威开了一家规模不小的企业,已经在国外生活了20多年,但却是个地道的杭州人。“这次回杭州,主要是来参加浙江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14日,我在《浙江日报》上看到了浙报与浙江大学一起办的‘我的父亲母亲’亲情留影征集活动的报道。我觉得这个活动很好,能够从一个很普通的角度,反映民生。叶沈俏同学的事让我意识到,我要帮助她,而且,我有能力帮助她。”马先生通过《浙江日报》联系了学校,找到了叶沈俏和她的妈妈。
    
    
马先生在浙报记者的陪同下,在大雪中来到浙大紫金港校区。“沈俏,不要因为自己残疾而害怕,学校会帮助你,社会会帮助你。”马先生说,我很佩服沈俏,虽然残疾了,但她仍然以优异的成绩考进了浙江大学,说明她很自强;我也很佩服沈俏的母亲,能坚持每天这么辛苦地背着沈俏上学,可怜天下父母心;同时,我很佩服浙江大学、浙江大学的老师们,为这对母女作了那么多事情。
    
    
在近一个小时的交谈中,马列以自己的成长经历、自己的孩子的成长经历为例,鼓励叶沈俏做任何事只要努力了就会有好的回报。他希望叶沈俏不要怕困难,要努力不断地学习和掌握更多的本领,要爱自己的父母,爱学校,更要爱国家。马先生还把自己的电子邮箱告诉了沈俏,他说,如果在学习上有什么不懂可以随时跟他联系。沈俏答应马先生,“我一定会更加努力,报答关心我的人。回家后,我会把我拍的爸爸妈妈照片传给您。”
    
    叶沈俏接过相机后,用这只新相机,给马伯伯拍了一张照片,这也是叶沈俏第一次使用数码相机。马先生看着沈俏拍的照片笑着说,到了浙大,我变得英俊了。
    
    
(文 潘怡蒙/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