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美文  博文

浙大发唁电悼念杰出校友施雅风院士

发布时间:2011-02-18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高楚清 艾静10616


    2月17日上午,我国杰出地理学家、冰川学家、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现代冰川科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浙江大学杰出校友施雅风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在南京举行。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浙江大学校友总会副会长王玉芝代表学校赴南京参加告别会,为先生送行。
    
    
2月13日下午,施雅风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当天18时35分在南京逝世,享年93岁。获悉施雅风先生逝世的消息后,浙江大学、浙江大学校友总会和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曦、校长杨卫,分别以学校和个人名义向施雅风先生治丧委员会发去唁电,对先生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向先生亲属致以诚挚慰问!
    
    施雅风先生1919年出生于江苏海门。1937年至1942年在浙江大学史地系学习,1944年获浙江大学研究院硕士学位。施雅风先生是我国现代冰川科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毕生致力于冰川学和地理学研究,领导和促进开展冻土学与泥石流的研究,做出了杰出贡献,培养了大批国家栋梁之才,在国内外相关领域享有很高的学术声誉和威望。
    
    
作为浙江大学的杰出校友,先生对母校和竺可桢老校长怀有深厚感情和敬意,半个多世纪以来一直秉承“求是”精神,严谨治学、潜心钻研,为我国冰川学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作为浙江大学校友总会顾问,先生非常关心并热心支持浙大的建设和校友工作,常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浙大和浙大校友总会非常关心施雅风先生的身体健康情况。2008年3月,时任浙大常务副校长倪明江率团赴南京祝贺先生90寿辰,带去母校和广大校友的祝福;2010年12月,王玉芝代表学校赴南京,看望了正在治疗中的施雅风先生,祝愿先生早日康复。
    
    
浙江大学在唁电中说,先生把智慧和精力都献给了科学事业,建树卓著,为中国地球科学研究,为国家作出了不朽贡献。先生之逝,是我国学术界、科技界无可挽回的重大损失。先生毕生用实际行动诠释和发扬“求是”精神,为母校赢得了巨大荣誉。先生为师、为学、为人均皆典范,他的劭德勋业、爱国情怀和科学精神必将彪炳青史,惠泽后世!
    
    
张曦、杨卫在唁电中说,雅风先生曾在浙江大学求学七年,是我们引以为傲的杰出校友和德高望重的师长。他爱国奉献、求是创新的精神风范值得我们永远学习和铭记!我们将化悲痛为力量,加快浙江大学的建设和发展,在教育和科研战线上创造更辉煌的业绩,以慰先生!
    
    
(高楚清 艾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