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热点

因爱而“影” “我的父亲母亲”亲情摄影作品汇展开展

发布时间:2011-02-22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潘怡蒙10691


    “这个活动挺给力的,我老爸老妈都看到过。”“这个活动我也参加了的,我把我父母年轻时的照片放上去了!”“叶沈俏的事情好感人啊,虽然我不认识她,但我常常看到她妈妈背着她去上课。”……
222中午,开学伊始,在浙大紫金港校区学生活动中心,“我的父亲母亲”亲情摄影作品汇展吸引了过往的学生。同时,这场展览也为由浙江大学和《浙江日报》共同发起的
我的父亲母亲”亲情留影征集活动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我的父亲母亲’亲情留影,让我们说出了我们心里的话,让我们有机会表达我们深藏于心的向往和感动,让我们知道,‘爱’,不论我们说还是不说,她都在那里,她就是一首诗。我们每一个人,都要离开家,离开父亲母亲,越走越远。但是,我们,一定要记得自己出发的地方,这样,才会让自己有勇气和力量继续前行。”浙大党委副书记郑强说。
    
    
我的父亲母亲”亲情留影征集活动自20111月中旬启动,历时一个多月,共收到了150多幅摄影作品。作品中,有父亲给家人拍的全家福,也有妻子给婆婆和丈夫拍的“母子情”……更多的,则是游学在外乡的学子为爸爸妈妈拍的照片。这些照片和它背后的故事,打动了众多的读者和网友。
    
    
网友“风莳草”为其父拍的作品“蹲不下的右腿”,讲述了一位父亲在一个冬日早晨砍柴的故事,照片中父亲的腰弯成了90°,右腿却直直地站着。“风莳草”在留言中说,“父亲的右腿是一年半前的车祸所伤,虽然现在还带着钢筋,但并没有让父亲停止劳动的双手。”网友”因为有你”、“奇奇”等所拍的照片,同样也讲述了父母辛勤劳动的故事。
    
    
网友“又又”是浙大的一名学生,他的作品代表了很多在外求学的孩子对父母那种说不出的感恩之情。“又又”在留言中说,“正月十五,我临走的前一天。爸爸妈妈一大清早就在张罗着要去买各种海鲜蔬菜肉。下午四点刚一过就包开了饺子。我本想说,‘最后一顿不用这么费劲啊。’可是想了想,终于没有说出口,只是拿出了相机。‘我给你们照一张哈。’‘爸,我来擀饺子皮儿。’”网友“叶叶沙鸥”没有拍下父亲的身影,他拍下的是一把椅子和椅子上父亲的一张留言条——为了不打扰他,父亲在离开前还不忘关照儿子的生活——从细节处表达了父母对自己的爱。“叶叶沙鸥”把照片的名字取为“父爱无声”。
    
    
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的父亲母亲”亲情留影征集活动赢得了各界的好评。浙江大学官方微博在活动推出当天跟帖就已达200多条;以学生为主要群体的浙大CC98论坛跟帖量也与日俱增。
    
    
网友“riri”说,朴实无华的父母、感人至深的爱!网友“阳光”说,看了浙大举办的“我的父亲母亲”专题,很好,照片,很感人。通过这次活动,更拉近了与家人的距离,让孩子们更加了解父母的艰辛、不易,思考如何来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网友“戴敏雅”说,这两年,和父母电话打得多了些。昨天和爸爸讲电话,不知怎的,讲到自己三岁时午睡醒找不到人的往事,很琐碎,很温暖。爸爸那么严肃寡言的人,之前很难想象。不能陪伴就祈望言语带来些许的温暖吧网友“风声之后”说,父母的爱总会很容易触动我们内心。网友“缘份的幸福”说,浙大这感人的摄影活动,把人间最伟大的爱也给予我们。两位老人很善良、慈祥,他们的那份爱、那份牵挂,也让我们自豪。网友“校园的歌”说,多么平凡又普通的瞬间动作,但却摄下了天下所有父母亲对孩子的那份伟大的爱,这份爱会让我们的校园更加充满阳光,这份爱温暖着我们每一个学子的心,这份爱激励着我们努力学习开创美好的明天!网友“三人”说,好慈祥、幸福的一对老人,让我想起了父母,拍的很自然,亲切,摄影者一定是个很孝顺的人。网友“严旭芳”说,向母亲致敬!我们小时候的棉鞋何尝不是妈妈一针针纳鞋底做出来的;床单也是妈妈买来素色的布在两对角绣上花,变得美美的。虽然贫寒生活依然美好!同样是给做鞋的妈妈,网友“Wayne乐乐”说,因为母亲一直默默地低着头做鞋,所以越来越矮小;也因为我们一直穿着母亲做的鞋在前行,所以脚步也越来越稳健。
    
    
据悉,“我的父亲母亲”亲情留影征集摄影作品汇展期间,由现场观众投票,评选出十幅最受欢迎的摄影作品,主办方将给予奖励。
    
    
(潘怡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