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杨卫应邀出席美国科学促进会

访问美、加合作院校

发布时间:2011-02-25来源:外事处作者:李敏2838


    应美国科学促进会(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AAAS)
席黄诗厚教授(Dr. Alice Huang)的邀请,浙大校长杨卫于216-19日出席了在美国华盛顿特区举行的AAAS年会以及圆桌讨论会。本次年会的主题为科学无国界,讨论的议题包括基础研究、气候变化、新兴学科、人才培养、能源战略、国际合作和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最新发展和未来趋势。来自全美各地及其他53个国家的科学家、教育工作者、政府官员和媒体工作者出席了会议。
    
    
作为中国大陆高校的唯一代表,杨卫出席了16日召开的亚太科技合作圆桌讨论会Roundtable Discussion on Science Cooperation in the Asia-Pacific),该讨论会旨在集聚亚太地区科技界高层人士的智慧,共享促进地区合作的经验,探讨推动地区科技合作的有效机制。来自亚太地区15个国家和地区的35位科技界高层人士出席了会议。与会代表围绕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与交流、研究基金和科学伦理与行为规范三个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219,在以全球化背景下的学术道德为主题的AAAS分会上,杨卫作了关于国际合作与交流中的学术道德和规范主题报告,引起与会学者的高度重视。
    
    期间
,杨卫于217-18日访问了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考察博物馆建设情况。杨卫一行参观了该校的博物馆,并与国际著名艺术史、文化史家,浙大兼职教授方闻先生以及普林斯顿大学相关专家就浙大艺术与考古博物馆、艺术史学科的建设,特别是学科与大学教学博物馆的关系、岗位设置与人才队伍建设、藏品收集与运行经费等关键问题进行了细致的交流和讨论。杨卫一行还赴纽约参观了大都会博物馆,馆方特地准备了唐代韩幹《照夜白》等四件国宝级书画供欣赏。大都会博物馆是美国最大的艺术博物馆,共收藏有300万件藏品,被誉为文化联合国。
    
    
220-21日,杨卫访问了地处美国中部的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简称UW-Madison),UW-Madison校长碧蒂·马丁教授会见了代表团。两位校长追溯两校的渊源,展望未来在生物医学工程、新能源、技术创新和转移等领域的深度合作。杨卫的父亲,原石油大学校长、浙大校友杨光华教授1951年获得UW-Madison化学工程博士学位,马丁校长把杨光华教授的博士论文复印件等珍贵资料作为礼物赠送给了杨卫。代表团一行还走访了该校的化学与生物工程系,与该系资深教授Byron Bird以及系主任Nicolas Abbott教授等进行了交流讨论。
    
    
在访问UW-Madison医学院、药学院以及医院时,该校药学院院长Jeanette Roberts教授介绍说,该校医学教学科研与临床的无缝连接设计——整幢建筑浑然一体,各个区域间通道相连,足不出户就能轻松到达各个区块,充分体现了教学、科研、临床工作密切合作的本质。在与威斯康星探索研究院(Morgridge)院长Sangtae Kim博士、UW-Madison外事副校长Gille Bousquet博士等举行的圆桌讨论会上,杨卫详细询问了该校在卓越学科群建设、技术转移、知识产权成果商品化等方面的具体做法和成功经验,介绍了浙大实行的分类管理政策,以及浙大的专利申请和成果转化情况,表示学校将积极汲取成功经验,推动科研成果的转化,使科研成果有效服务于社会。
    
    
UW-Madison的邀请,杨卫还作了一场关于中国研究型大学发展的公众演讲,以详实的数据、合理的分析,详细介绍了近十年来中国研究型大学的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和发展动力,引起与会听众的极大兴趣。
    
    
在访问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CSD)期间,该校科研副校长Sandra Brown教授会见了杨卫一行,并介绍了该校的跨学科教学、科研项目体系,以及教师评价标准等情况。双方共同探讨了在生物工程、心理认知等领域的合作前景。
    
    
杨卫一行还访问了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BC),UBC校长Stephen Toope教授会见了代表团一行。杨卫介绍了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211”、“985”工程的建设情况以及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和进程。在得知C9高校与澳大利亚Go8高校将开展师生交流等合作后,Toope表示加拿大的高校组织U15也希望与C9开展合作与交流。两位校长还就两校在数字化工程建设,包括数字图书馆、数字资源库建设以及人文、社科、博物馆等领域的合作达成共识。
    
    (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