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美文  博文

德国基尔大学校长访问浙大

发布时间:2011-03-03来源:外事处作者:薛飞 乔丽清4969


    2月22日至23日,德国基尔大学校长杰哈德・弗基(Gerhard Fouquet)教授一行五人访问了浙大。双方达成意向,在庆祝2011年两校建立交流合作关系25周年之际,重点在海洋学科展开对接与合作。浙大副校长吴平在紫金港校区会见了代表团。
    
    
德国石荷州与浙江省是友好省州,其首府基尔市是德国海洋学的发源地。基尔大学的海洋研究已有100多年的历史,该校建有德国政府资助卓越计划中的“卓越研究集群——未来海洋”,该集群凝聚海洋科学、生命科学、材料科学、人文社科、医学等学科展开交叉研究,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20096月,浙大代表团访问德国基尔大学,双方在海洋学科领域达成科研合作意向。
    
    
鉴于舟山市与浙江大学已有共建“海上浙江”示范基地良好合作基础,浙江大学表示希望借鉴基尔大学在海洋科学跨学科交叉研究方面的成功经验,建议双方依托浙江省得天独厚的海洋资源,以浙江大学舟山海洋研究中心为研究平台,在浙江省和石荷州友好合作框架内共建“海上浙江”示范基地,为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这一国家战略的实施作出贡献。
    
    
访问浙大后,基尔大学“未来海洋”项目经理索丁博士专程赴舟山市考察,浙大海洋系主任陈鹰教授向索丁博士介绍了海洋系的学科发展、重点科研项目和浙江大学舟山海洋研究基地摘箬岛的一期规划。据悉,基尔大学计划在年内派海洋学综合研究科研人员来浙江进行访问考察。
    
    (薛飞 乔丽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