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现场  现场

把海洋搬进实验室

——浙大海洋试验厅落成

发布时间:2011-03-07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潘怡蒙 卢绍庆12723





    长50米、宽36米、深1.4米,这是水池;一望无垠、惊涛骇浪、礁石嶙峋,这是海洋。如果把海洋装进水池结果会怎样?“它将变成海洋工程浅水池。”浙大海洋系老师黄煜说,这个水池就位于浙大紫金港校区在建海洋大楼西侧的海洋试验厅内。
    
    
为了一睹为快,记者一大早就奔赴海洋试验厅,还没到门口,“哗啦、哗啦”有规则的水浪拍岸声先闯进了耳朵。
    
    
推开门,一个字:“大”。“海洋试验厅占地面积3600平方米,高13米,主要由海洋工程浅水池和水力学水槽两个部分组成。”黄煜介绍说,现在所有的设备都处在调试阶段,进门时听到的水声是水力学水槽中造波机形成的波浪撞击石壁的声音。
    
    
沿着如大坝般高而结实的石壁拾级而上,海洋工程浅水池完全呈现在眼前。初看上去,它并不能让人想到海洋——“不还是个水池嘛,哪来的海洋?”“别急,现在是在试水,测试水池是否漏水。等测试结束,我们就会打开造波机、流速机,再放置泥沙,就模拟出海洋的特性来。”黄煜说,这个实验池的主要的用途是模拟海洋环境,对海洋工程设计进行可靠性测试。
    
    
黄煜举例说,如果我们要设计建造一个码头,那我们就在这里先造一个“小”码头,把实际测得的数据转化为实验环境,设定波浪的高度、长度、周期、流水的速度以及泥沙的起动,水池就变成了海洋。他指着实验池上空介绍说,“横亘在水池上方的是黄色行车,试验中它会将一些测量的精密仪器放入其中,实验人员通过电脑控制监测数据,检测这个码头是否合适在所设定的环境中建造。”黄煜说,以前只做数字模拟,得出的结论只是理论上的,现在通过这样的试验,得出的结论会更趋于现实。
    
    
海洋工程浅水池的旁边是水力学水槽,它是蓝色的,黄煜说,那是海的颜色。而它最独特的作用是能制造斜坡。在这个槽体长40米、高0.8米、净宽0.5米的水槽中,变坡角度能达到±2%。“海底不是平坦的,我们就是要模拟出最真实的海洋环境,这样我们得出的结论才更准确。”黄煜说。
    
    
这是一个水的世界,这个海洋试验厅就是一个吃水大户。据记者观察,单是海洋工程浅水池起码能装下2000立方的水,这么多水从何而来?“绝大多数都来自雨水。”黄煜说,在浙大建工试验厅的屋面,有一套虹吸式雨水收集装置,在地下设计了1000吨的雨水收集池。在海洋工程浅水池的下面,安装了9个流量控制管道,将这些雨水进行合理的应用。
    
    
据悉,从今年上半年开始,海洋试验厅将逐步开始运行。可做的实验项目包括波高、波长、波浪周期、波流相互作用、深水巷池淤积、海滩形态及其变化、海洋建筑物的波浪荷载、海洋建筑物周围局部冲刷、波流共同作用下紊流流场、沙坡运动、含沙量分布、水流挟沙能力等一系列实验。
    
    
(文 潘怡蒙/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