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浙大出版社获5项中国出版政府奖单项奖

《浙大学报(英文版)A辑》崭露头角

发布时间:2011-03-21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炜10937


    3月18日,国家新闻出版行业的最高奖——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在京颁奖。浙江大学出版社在第一届获得1项提名奖的基础上实现重大突破,获得5个单项奖,获奖数量在全国500余家出版单位中名列前茅。其中,荣获期刊奖的《浙大学报(英文版)A辑》,是20家获奖期刊中唯一入选的综合性大学学报和英文版学术期刊。
    
    本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评选自2010年9月开始评选以来,历时6个月,从3066份符合条件的参评材料中评出240个获奖作品、单位和个人。浙大出版社出版的《浙大学报(英文版)A辑》(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SCIENCE A:Applied Physics & Engineering,缩写为JZUS-A)、《宋画全集》分别获得期刊奖和印刷复制奖,《郁达夫全集》、《西部地理——甘肃印象》、《中国艺术动画30年》分别荣获图书奖提名奖,装帧设计提名奖和印刷复制提名奖。
    
    浙大出版社相关负责人介绍,浙大出版社近年来调整发展思路,围绕国家和学校重大战略需求,瞄准国际和国内一流水平,整合优质资源,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实现了显著进步。从原来以品种扩增为主的粗放型的发展转变到以提高质量为中心,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组织开发选题,服务浙江省文化大省建设,服务学校高水平学科建设。近年来出版社的总体规模和效益快速发展,2010年年底,总规模已经达到3.3亿元,成为首批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
企业的出版单位,并被新闻出版总署授予“首届全国新闻出版行业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精办科学期刊——《浙江大学学报(英文版)A辑》
    
    
《浙江大学学报(英文版)A辑》(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SCIENCE A:Applied Physics & Engineering,缩写为JZUS-A)是浙江大学出版社下属期刊中心的7份学术期刊之一,自2000年创办以来,成为国内创刊最短时间内分别被Ei Compendex、Medline、SCI-E等29家国际权威检索库评估收录的大学学报,《浙江大学学报(英文版)A辑》自2002年开始就努力尝试实行严格的国际同行稿件评审体制。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0多位审稿专家严谨公正的科学审稿,使期刊退稿率高居78%以上。 2010年该刊网站开创了“全球开放同行评议”、“最新(高)引用和最高下载阅读”等栏目。严格的国际同行评审已获得了国内外作者的认同。 《浙江大学学报(英文版)A辑》是“CrossCheck”项目吸收的首家中国会员。国际出版者链接协会将浙大学报英文版JZUS-(A&B)的封面与《科学》、《新英格兰医学》等国际著名期刊一同作为样本展示宣传。
    
    
用80道工序装帧一本书——《宋画全集》(第七卷)
    
    
《宋画全集》的印刷采用了代表业界最高印刷精度的10μm调频网点,最终输出等同于传统调幅网点600LPI视觉精度的图像,细节表现力达到传统175LPI印刷的10倍以上。这了获得更高的色彩饱和度,《宋画全集》的印制采用了特殊的材料,采用的6色墨为首次特别开发研制。为了获得精准的色彩还原,除了确保每张藏品的色彩采集不受环境影响外,每个制作环节都最大限度地再现了原作中的层次和细节。《宋画全集》 成书封面材料采用具有80余年历史的杭州都锦生丝织厂定制的手工织锦工艺生产的锦罗缎真丝面料,是《宋画全集》装帧工艺中的一大亮点。而整个装帧工艺突破了:尺寸超大、纸张易受潮变形、成书重量较大等3个难点,采用手工包面、控温控温、专用胶水配方等方法解决难题,整个装帧过程多数采用手工作业,多达80余道精制工序。
    
    用现代设计理念诠释千年古文明——《西部地理——甘肃印象》
    
    
《西部地理——甘肃印象》是一本以现代理念及手段诠释河西走廊几千年文明的图书,它的设计跳出了常人对甘肃的视觉想象,将苍凉、高远、深邃、宽阔的甘肃展现在读者面前。 责任编辑和设计师在图片采集和文字开成之初既参与其中,对图片的采集和文字的写作提出建议。在拍摄后期,责任编辑和设计师跟随摄制组走遍了大半个甘肃省,亲历甘肃的风土人情及壮美河山,对设计有了更加直接的感官意识和理性思考,在现场就装帧设计及编排与摄制组成员进行沟通,对画面的取景、构图和细节提出了相应的要求。 全书的内文设计采用跳跃的版面设计,以浓烈的色彩与大片的留白产生强列对比和想象;编排以黑白纯文字的形式充满整个画面;纸张采用粗糙的米白里特纸(环保纸),朴素中带有粗犷,里封的银卡,使作品产生了一定的金属感并与纸质产生对比;英文字体的穿插并采用烫镭色银,精致而现代。
    
    (周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