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浙大艺博馆方案设计获批

期等建设一幅“中国古代艺术长卷”

发布时间:2011-04-12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韩天高3438


    日前,由世界著名博物馆建筑设计机构——美国格拉克曼·梅纳建筑设计事务所承担完成的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方案设计审查获得浙江省发改委批复同意,初步设计和土地预审申报、环评报批阶段的工作相继启动。
    
    浙大艺博馆的方案设计由理查德·格拉克曼负责的世界著名博物馆建筑设计机构美国格拉克曼·梅纳建筑设计事务所承担,并由浙大建筑设计研究院配合共同完成。建筑计划建筑面积25460平方米,位于紫金港校区西区西南角,南衔余杭塘河,西临花蒋路。
    
    据介绍,该馆功能复合,融城市博物馆功用与大学艺术考古教研活动于一体,旨在创建一个收藏、保护、展示古代艺术品,达到世界级标准,可向世界各大主要博物馆借用展示品和艺术品的博物馆,同时成为专注于学习及教授中国艺术史的教学机构,创建中国第一个考古与艺术的教学美术馆。
    
    “像这样进行‘一体两面’功能设计、实施和提升素质教育的博物馆,在发达国家已经非常普遍,但对国内而言尚属独一无二。建成后,浙大艺术教学将形成极具实物优势的条件氛围。” 项目中方联系人、浙大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殷农说。
    
    获批的设计方案显示,设计者将建筑构思为基地上一系列东西走向的三个长条——博物馆功能设定在南边两个长条空间,教研功能收束于北部较高长条的上层,恰如一幅中国古代艺术长卷展开在紫金港西区校园中。这是以设计漂亮的极简主义博物馆和画廊空间而著称的美国纽约建筑师理查德·格拉克曼的手笔。
    
    殷农介绍说,格拉克曼的设计充分利用了项目所在的显要位置优势,长条的建筑物立面划分有利于消减建筑体量,并便于参观者解读博物馆的一系列空间。外立面材料运用上,格拉克曼受到中国古代砖石建筑启发,外观由大于一般砖石规格、或突出或后退于墙面的铸造砖块构成,通过砖的不同砌法和排列方法带来变化、图案以及质感效果。殷农认为,这种平实而艺术的设计,在“博物馆本身必须是一种艺术品,同时又不能喧宾夺主”的兼顾中寻找到了平衡点,实现了作为艺术作品陪衬,博物馆必须具有的“显性和隐性双重功能”。
    
    据了解,美国格拉克曼·梅纳建筑设计事务所握有西班牙马拉加毕加索博物馆、高古轩画廊、东京摩里艺术中心、纽约城“罗宾-胡德基金图书馆”等多部建筑设计佳作,以及国家设计奖、美国建筑师联合会优秀设计和建筑奖、美国图书馆设计奖等多个建筑设计领域大奖。该所在中国的首个建筑设计项目是“佩斯北京画廊”,这是第一个重要的美国画廊在北京建立的基地。浙大艺博馆则是该所在中国设计的首个博物馆项目。
    
    (韩天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