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启真新论

王合理:塔大何以坚守半个世纪?

发布时间:2011-05-09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高楚清45024


    “春天风沙弥漫,夏天烈日炎炎,冬季寒冷异常,凡是到过塔里木的人都认为,这个地方是不能办大学的!但就是在这个远离城市、条件艰苦的特殊环境下,我们塔里木大学已经坚守了五十三年!靠的是什么?”5月5日下午,塔里木大学校长王合理做客浙江大学,为浙大学子讲述 “沙漠学府”塔里木大学的办学历程。他自豪地说,支撑塔大人坚守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扎根边疆、甘于奉献”的“胡杨精神”。
    
    
千百万年来,在塔克拉玛干大漠周边、塔里木河流域生长着一种叫胡杨的高大乔木。它以其强健的躯干、发达的根系,抗风沙严寒,耐盐碱干旱,生千年不死,死千年不倒,倒千年不朽,自强不息,被誉为“沙漠卫士”、“英雄树”。“在极端环境下,胡杨展示了生命的顽强和美丽。而从创立之初就与胡杨相伴的塔里木大学,在大漠中顽强地生存、发展和壮大,同样展示了生命的顽强和美丽。”王合理说。
    
    
1958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为适应屯垦戍边和开发塔里木的战略需要,在三五九旅进疆干部队的基础上,在地处世界第二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塔里木河畔的阿拉尔市,创立了塔里木大学的前身塔里木农垦大学。由于远离城市,条件艰苦,办学困难,在1986年以前只有1栋教学楼,其余全是土平房,人称“独楼大学”。但经过50余年的发展,塔大继承和发扬南泥湾传统、抗大作风、兵团精神,已发展成为一所以农为主,文、法、理、工、农、管协调发展的多科性普通高等学校,形成了“沙漠学府用胡杨精神育人,塔河明珠为兴疆固边服务”的鲜明办学特色。
    
    
“我们塔大大学文化的核心就是‘胡杨精神’,它也是‘艰苦奋斗、热爱祖国、无私奉献、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的一个缩影和重要组成部分。”王合理说,塔大自创建起,就处于屯垦戍边的最前沿,培养的人才也奉献在兴疆固边第一线。“在已经毕业的3万多名塔大学生中,85%扎根新疆,72.5%扎根南疆,为自治区和兵团,特别是南疆的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民族团结、社会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确立了塔里木大学在兴疆固边中不可替代的地位。”
    
    
王合理说,浙江大学等五所高校以团队的形式对口支援塔里木大学,是塔大今后实现跨越发展的重大机遇。“我们与浙江大学相隔万里,是由于国家利益和国家战略,把两校紧密联系到一起。浙大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从各个方面给予了塔大具体的支持。”王合理说,目前,两校学术交流越来越频繁,合作越来越密切。2位浙大的优秀教授已经分别担任了塔大人文学院和信息工程学院的副院长,塔大6名本科生在浙大求学了;浙大还专门给塔大培养博士的名额、联合招生培养本科生、联合申报博士学科点……
    
    “这些,为我们学校学科平台的建设和两校今后的合作,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通过对口支援和学校自身的努力,今后五年、十年,我们学校定会有新的跨越发展。”王合理说,塔大将继续按照“做塔里木文章、创区域性优势、建综合性大学”的目标,立足南疆,面向兵团、服务新疆,努力建设成为兵团和自治区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基地、南疆高层次决策咨询和促进科学文化事业发展的基地、科学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的重要基地。“相信浙大会有一批又一批的学者、毕业生,能够到塔大考察、交流、指导,也欢迎浙大的学子到塔大,去感受沙漠胡杨的特殊魅力。”
    
    
浙江大学校长杨卫、党委常务副书记陈子辰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浙大副校长罗卫东主持。
    
    
(高楚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