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人物

浙大学生出演《岁岁清明》男一号

导演带剧组到浙大答谢

发布时间:2011-05-23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炜6950


    5月22日下午,浙江大学的同学们陆续涌入紫金港校区的小剧场,这里正在放映一部浙大同学自己担任男一号的电影。这天,导演带了剧组全体人马来到现场,来感谢浙大的老师和同学,为影片“贡献”了一位不可多得的好演员。
    
    《岁岁清明》是一部讲述抗日战争时期发生在杭州的故事,肖风导演介绍,影片全程在杭州取景,主要拍摄地在西湖区的龙坞一带,对白全部用地道的杭州话演绎。“想提醒人们不要忘记那段血与火的历史,希望大家带着一颗平静的心来观看影片,追忆历史,缅怀先辈。”看起来稍显文弱的盛翔在里面出演男一号,展现铮铮铁骨的“杭铁头”精神。
    
    对导演来说,最没底的就是男一号人选。“现在这个很多人都忙着减肥的年代,要找一个清瘦俊朗的男孩,又会说地道的杭州话,真是不容易。”一次导演在西湖边喝茶,窗外走过的一个男孩令他眼前一亮,高高瘦瘦的,很斯文。他毫不犹豫地追出了出去,用杭州话问他愿不愿意出演。眼前的这位同学正是在浙大医学院读临床医学本硕一贯7年制的盛翔。
    
    医科生的学业繁重众所周知,而当时正在读五年级的盛翔正面临本科升硕士阶段的考试。导演在现场给大家展示了一张剧组工作人员拍的照片:满脸伤痕、脖子被绳子吊住的盛翔,在片子开拍前一分钟前还在聚精会神盯着手机看。“我们后来才知道他是为了不落下功课,把
学习资料存进手机,见缝插针的学习,这种精神真让大家感动。”据介绍,虽然拍戏的三个月,盛翔的功课还是一门不落,顺利通过了各门考试。
    
    
盛翔从小就喜欢看战争题材的影片,但从来没想到自己会出演平民视角,文艺气息的影片。“我从来没觉得自己是演电影的料,但是既然答应了就要尽自己的全力。”现在,他把这部片子看了很多遍,“以前比较偏好大场面的战争片,今后,我也会关注到这类特别视角的文艺片。”影片将在6月3日全国公映,盛翔也将回到学校继续学习与实习。他说,出演这部电影锻炼了自己“压榨时间”和“多头兼顾”的能力,结交了很多朋友,不过今后还是希望当一位出色的骨科医生。
    
    (周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