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报到进行时之五——住宿篇

发布时间:2011-07-16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炜33696


    每年,新生录取通知书还没有发,除了招生办,校内最先忙起来的部门就是宿管中心。除了要为宿舍楼“扮新装”,如何安排每个新生对号入住,是宿管中心忙碌的一大工作内容。网络时代,信息先行。浙大宿管中心提醒新生——登录“浙大新生服务网”输入相关信息,我们将为您提供信息化的服务,并为有特别需要的新生提供尽可能周到的个性化服务。这样,新生到校后,就可以先去宿舍放置行李,然后轻轻松松地去报到。
    
    按学院分布,不同地区“混搭”住宿,是浙大学生住宿的特色。浙大新生按大类招生,学生按照学园的模式居住。本科新生一进校首先住宿在紫金港校区,蓝田、紫云、碧峰、丹阳、青溪、翠柏、白沙等七个组团建筑,为了便于学校本科生院的管理,学校将各个招生专业学生分配在相应的学园内。同时,为了促进学生间的交叉、交流,学校将大类招生中不同地区、不同省份的本科新生安排在同一寝室内住宿。
    
    和往年一样,新生若能在开学之前先登录“浙大新生服务网”输入相关信息,就能在在入住时“享受”到更周到的服务。比如,宿管中心记录了新生输入的联系电话后,会提前告知其宿舍安排。一些有特殊需要的学生,宿管中心也会想办法提供方便:如果身高特“高”,学校就将为他的床加长,据了解,每年都会有20位同学“享受”这种床位加长服务。
    
    每年都有大量的新生需要在寝室加装空调,因此,今年浙大在每个新生寝室都预装了空调。在安排宿舍时,学校尽量把都有空调需求的新生安排在一起;同时,不希望安装空调的学生宿舍,也可以不启用空调。
    
    对于经济困难的学生,今年学校宿管中心将特别推出流动的“爱心屋”服务。报到这天,通过绿色通道报道同学,可以领取自行车卡和卧具卡,学校宿管中心目前已通过向毕业学生的回收等方式,准备了80辆二手自行车。并向同学们提供卧具等住宿“家当”。
    
    以往,新生报到后领教材是一大任务。偌大的校园,新生抱着一大摞新书“逛”可不是件轻松的事,现在,教材中心把教材送到了各个学园,新生们可以直接从“家门口”领书了。
    
    (周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