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热点

坠楼女孩妞妞治疗康复取得进一步好转

妞妞转入附属第二医院继续治疗康复

发布时间:2011-07-26来源:作者:31606

杭州坠楼女孩妞妞自7月2日收治于附属儿童医院后受到了全社会的关注,整整23天里,这个不幸中却万幸的孩子在医务人员的救治下不断创造着奇迹。7月25日,医院再次传出好消息:妞妞康复情况进一步好转,不仅能认出苹果、香蕉的图片,左侧肢体的运动能力也能逐步恢复。

连日来,医院的救治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切关注和省委省政府、浙江大学及省卫生厅领导的支持和鼓励。浙江大学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和专家组,调集附属医院精英对妞妞进行会诊和救治。经过医院三周的持续不懈努力以及兄弟医院专家的协助,妞妞的治疗和功能康复取得了更进一步的好转。目前,妞妞神智已完全清醒,情绪也开始好转;不仅可以自行吸奶,出院后已经可食用半流质食物如稀饭、水蒸蛋等;现妞妞已拔除了引流管,停止了抗生素等药物治疗。视力问题和左侧肢体运动问题也逐渐好转,经过最后评估,妞妞左侧肢体上下肢都能运动,其中左侧肌力3级,右侧肌力5级,并能在颈部撑托下坐起;视力也开始恢复,能辨认较大的水果图片。
    
    三周以来,医院从上至下坚持团队精神,监护中心、脑外科、普外科、骨科、心胸外科、泌尿外科、神经科等多专科通力合作,不断突破妞妞救治中的各大困难关口,包括生命关即血压、心脏、呼吸等功能的恢复;脑功能的保护及肝、肾脏、胰腺等功能的恢复;腹腔感染关。接下来,妞妞需要最后的康复治疗,包括肌肉、神经、视觉等功能的恢复。7月25日下午,院长杜立中、党委书记赵正言等院领导来到病房看望妞妞,小女孩在父母的陪伴下非常开心,不时地咧开嘴巴笑,能做很多有趣的表情,还能清楚地唱儿歌。当天下午,医院已联系了附属二院为其做高压氧康复治疗,以帮助她尽快恢复。
从7月2日坠楼到7月25日转出重症监护室,妞妞在医院的精心救治下走过了一关又一关,不断创造着生命奇迹。
7月3日:妞妞伤势严重,命悬一线
妞妞的胃、肠、脾、胰腺等重要脏器都有破裂伤,左侧的腿、手等多处骨折,同时还有肺挫伤和脑挫伤,医生给她做了紧急手术,修补了腹部脏器的破损。由于胃部破损,胃里的内容物流进了腹腔,还造成了腹腔感染。当天,妞妞血压不稳定,体温高,四肢的血液循环不好,生命体征非常不稳定。
7月4日:妞妞仍未脱离危险,脑损伤情况加重
经医院全力抢救,妞妞病情有所好转,血压和呼吸比前一天有所改善,但是还存在其他脏器功能不全的情况。处于深度昏迷状态,对外界的疼痛等刺激无反应,没有自主呼吸,脑损伤的情况在加重。
7月7日:妞妞初步度过危险期,撤下呼吸机
孩子肺功能基本恢复,呼吸机撤掉,呼吸平稳,肺功能已经改善,循环功能也好起来了,腹腔感染也在慢慢有所控制,体温趋于平稳,血液指标也在慢慢好转。可以说初步度过危险期。
7月12日:妞妞开口叫妈妈
妞妞的神智慢慢转清,有一些简单的应答反应,会叫妈妈,昏迷评分达到10分(妞妞刚入院时是3分,正常为15分),神经系统方面的恢复令人惊喜。
7月18日:妞妞神智基本恢复,奶粉大口大口喝光
妞妞神智基本恢复,能够睁开眼睛,昏迷评分升高至15分,和正常人一样了。但还不能算完全康复。左侧肢体依旧没有运动和感觉功能,虽然眼睛能睁开,有光感,会眨眼,但对物体的分辨比较差。

7月25日:妞妞离开重症监护室,开始康复治疗
    
    
(王雪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