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热点

浙大新生报到 高职称班主任越来越多

首次有院士担任班主任

发布时间:2011-08-22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炜42887


    
8月22日是浙江大学2011级本科新生报到的日子,记者发现,担任本科新生206个班级的班主任中,高级职称的老师任职的比例比往年有明显提高。浙大求是学院党委书记、学工部部长金海燕老师介绍,这些班主任中,一位是中科院院士,22位是正教授,还有93位副教授。
    
    
“院士担任班主任在浙大是第一例。”金海燕说,从前,浙大的班主任队伍以年轻人为主力,近些年来,有更多的年长的高资历老师加入了班主任行列。“学校近年来创造了很多条件鼓励优秀教授当班主任,对于大学来讲,培养学生始终是最重要的。”金海燕说,“高资历的老师学术渊博,社会阅历丰富,无论是指导学习,还是指导人生,都会让学生受益很多。”
    
    
浙大材料系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泽将出任浙大竺可桢学院混合班的班主任。东教授很看好这位院士班主任:“一个好的班主任应该能在人生和学术上引领,还能和学生玩在一起。张泽院士就是这样一个人。他本人在学生中很有口碑。”张泽院士说:“班主任需要大量的时间投入的,但我的学术事务肯定也繁忙,我请了一位博士后担任助理协助我处理一些班主任的日常事务工作。”张泽觉得,当班主任是应该的,“但是现在还没有开展工作,对我来说也需要学习。”
    
    
本科生班主任之一,浙大电气学院博士生导师江全元教授说,在研究型的大学,应该有更多的教授自发来做班主任,而年轻老师应该花更多的时间在科研上,培养自己的业务素养。江全元说,经历丰富的教授还有丰富的人脉资源,可以帮助学生们更好的发展。

(周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