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人物风采

汤珂获国际制冷学会卡尔-林德奖

发布时间:2011-09-01来源:作者:2919


    8月25日,每四年举办一次、被誉为制冷界“奥林匹克”盛会的国际制冷大会,在捷克共和国首都布拉格召开第23届大会,大会为“卡尔-林德奖”获奖者授奖。浙江大学制冷与低温研究所汤珂副教授作为唯一一位受奖者登台领奖。
    
    卡尔-林德奖以德国制冷与低温工程领域著名科学家、空气液化分离行业开拓人Carl von Linde的名字命名,是国际制冷学会颁发的青年成就奖之一,主要授予在低温工程研究领域取得突出成绩、年龄不超过35周岁的青年学者。该奖创立于1989年,1991年首次颁奖,之后每四年颁奖一次,每次只授予一位受奖者或者空缺。
    
    汤珂博士师从著名低温专家陈国邦教授,从事热声制冷、新型低频大振幅热声发动机以及交变流动传热特性等研究,取得举世公认的成果。他采用驻波型热声发动机驱动单级脉管制冷机,使制冷温度达到54.5K,驱动两级脉管制冷机达到39.1K。他提出了气液耦合振动方法综合利用气体的可压缩性和液体较大的质量惯性优化热声发动机的声阻抗,以实现低频、大振幅振动,并获得实验验证。为了表彰汤珂取得的突出成绩,国际制冷学会科技理事会决定授予他2011年“卡尔-林德奖”。
    
    
人物名片
    汤珂:
2005年毕业于浙大能源系,获工学博士学位。攻博期间,曾作为联合培养学生留学德国吉森大学一年。2005-2007年在浙江大学制冷与低温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7年9月晋升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热声制冷、低温工程、低品位热源利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