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学术  科研

紫金港校区建成68KW光伏发电系统

用于新能源发电相关项目研究

发布时间:2011-09-05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高楚清 张进10289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东教学楼500米长廊的顶部,两条波浪起伏的光伏阵列日前完成铺设。由浙江大学和日本富士电机控股株式会社合作建设的紫金港68kW光伏发电系统即告落成。该项目竣工仪式
8月29日下午在工程现场举行,浙江大学副校长吴平与首次来杭的富士电机控股株式会社社长北泽通宏共同为项目落成纪念牌揭牌。仪式前,浙大校长杨卫、副校长褚健等会见了北泽通宏一行。
    
    
光伏发电是目前极具发展前景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形式,其产业已成为全球增长速度最快的高新技术产业之一。浙江大学与富士电机从2004年起开始,就共同关注的智能电网等领域开展产学研究合作,并于2010年4月成立了浙江大学—富士电机创新中心。紫金港光伏发电项目是该中心智能电网研究平台项目的重要内容,可用于新能源发电相关项目研究。
    
    
据浙江大学—富士电机创新中心主任赵荣祥介绍,紫金港光伏发电系统采用的是富士电机株式会社生产的非晶硅薄膜光伏电池组件以及富士电机和浙江大学各自研发的光伏并网接入系统,系统发电容量为68kWp。
    
    
“我们实施该项目,还希望把学校开展低碳校园建设与智能电网研究、可再生能源应用研究有机结合起来,形成示范。”赵荣祥说,F-WAVE薄膜光伏材料非常柔软,可以弯曲,铺在这个长廊顶上,与周围环境浑然一体;因其不含易碎玻璃成分,不会影响人身安全,还可避免光污染。“这对学校进一步开展可持续校园建设和绿色科学研究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据了解,与此同时,浙江大学还在玉泉校区建设可再生能源微型电网,紫金港光伏发电系统将与该电网形成协同,最终构建成为一个跨区域、电能流与信息流双向交互的智能电网开放性研究平台。
    
    (文 高楚清/摄影 张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