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学术  科研

“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新一代医疗信息系统研制成功

浙大与解放军海军总医院共同完成

发布时间:2011-10-04来源:作者:6085





    9月16日,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赴古巴、牙买加、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执行“和谐使命-2011”出访暨医疗服务任务。这是我国海军医院船首次到访加勒比地区。“和平方舟”号上采用了浙江大学研制的医疗信息系统。

“和平方舟”号是由中国自行研制的世界首艘万吨级医院船,其各项硬件设施相当于三级甲等医院的水平,于2008年底入列东海舰队。
    
    本次任务所使用的新型医院船医疗信息系统由浙大数字化医疗工程研究中心与解放军海军总医院共同研制,系统包括医院船电子病历系统、海上伤病临床路径系统、基于PDA的伤病员生命体征信息自动采集系统以及伤病员快速分类系统等。这些系统通过集成平台与医院船上的CT、DR、临床检验设备、手术机器人以及单兵生命体征检测系统、影像归档和通信系统(PACS)、实验室信息系统(LIS)等相连接,实现医院船临床信息的一元化管理。此外,新开发的基于医院船临床数据中心的高清远程医疗系统可通过卫星通信实现与岸基医院的远程会诊以及临床数据的交换与共享,以确保“和平方舟”号在全球任何地点都能随时得到岸基医院的实时支援,为我国海军“走向深蓝”提供覆盖全球的医疗保障服务。

浙大与海军总医院在数字化医院建设方面的合作始于两年前,新型医院船医疗信息系统的研发任务由生仪系李劲松教授课题组担任。项目原计划一期工程于今年底完成,为“和谐使命-2011”出访任务,课题组全体师生在7、8两个月的暑假时间,多次赴基地现场测试,攻克难题,终于提前三个月,在9月12号中秋节这一天,当一轮明月高高悬挂在祖国东海上空的时候,顺利完成了系统的安装、集成、总调等各项任务,保证了“和平方舟”号按时启航。

(木木)
    
    图一,我国自行研制的世界首艘万吨级医院船“和平方舟”号
    图二,新一代医院船医疗信息系统安装调试
    图三,课题组成员在将要启程的“和平方舟”号前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