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人物风采

唐孝威院士80寿辰这样过

老院士与大学生谈理想谈科学

发布时间:2011-10-20来源:作者:5831

10月11日,浙江大学求是科学班物理专业的全体同学,以及物理系的领导老师们,围拢在著名科学家唐孝威院士身边,聆听唐先生畅谈理想,畅谈科学,吐露对先生的由衷敬仰,以一种朴素真诚的特殊方式为这位科学老人过80岁生日。
    
    今年10月1日是举国同庆的日子,也是著名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唐孝威的80岁寿辰。唐院士所在的浙大物理系本想为先生操办一场隆重的生日庆祝会。唐先生向来低调严谨,反对铺张浪费,想法一提出来就被老人家婉言拒绝了。
    
    唐先生热爱并一生致力于科学事业,若能将老一辈科学家的科学精神传播给年轻人,让更多人投身科学,应是先生期待和接受的。于是,物理系师生就改用一种特别的方式来表达心中的祝贺与崇敬——让唐先生与师生们“面对面”谈理想,话科学。
    
    “大家在一起交流、讨论,这是我收到的最好的生日礼物。”面对年轻人,谈起科学和为之进行的奋斗、努力,唐先生掩饰不住内心的高兴。他认真解答年轻人的提问,毫无保留地介绍了自己在科研方面的心得体会,希望大家多多益善地讨论科学研究之事,交流科学研究新思。
    
    座谈会上,物理系把由本系三位教师编写、浙江科技出版社出版的《走近唐孝威》一书赠送给在座青年学子,向唐先生本人转赠了著名书法家中国兰亭书画研究院院长祝人良先生的题字“弹星强国,顺逆一视”。
    
    唐孝威是核爆幕后英雄,曾为中国“两弹”核爆做出过重要贡献。但他婉拒了1998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放弃了15万港币奖金。“我对一切奖励和奖金都看得很淡,只愿意老老实实地为国家多做贡献!”他说。
    
    在科学长路上,唐孝威历经三次“起跑”:第一次“起跑”,承担核测试以及核探测器研制重任;第二次,揭开胶子之谜;第三次,跻身核医学和脑科学研究。
    
    生活里的唐孝威更低调,也更丰满。以前在大学任教的时候,他总是最后一个坐上校车。他道出的原因很简单:这样就能保证别人有位子坐了。
    
    座谈交流中,知情者忆叙了唐先生身上发生的、折射先生高尚品德的许多点滴小事,老人的质朴与崇高无声地打动了求是科学班物理专业的同学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