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学术  科研

浙大与舟山共建“中舟海洋工程研究院”

共同打造我国海洋工程产学研基地

发布时间:2011-10-26来源:海洋系作者:钟述4383


    10月19日下午,浙江大学海洋系与舟基集团在舟山举行共建“中舟海洋工程研究院”签约仪式,浙江大学海洋系主任陈鹰、舟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善年、舟山汇成海洋工程装备有限公司周立娟女士分别签署了开展海洋工程专项合作协议和中舟海洋工程研究院共建协议。
    
    浙江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陈子辰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舟山市副市长朱世强出席仪式。浙大教授团队和市、校、企三方相关负责人出席了签约仪式。陈子辰表示,合作有利于强强联合,利用舟山的地域优势和地方政府的政策支持,充分发挥企业的产业基础和高校的技术与人才优势,提升舟山在海洋工程与技术领域的科技创新能力,共同打造我国海洋工程产学研基地。
    
    据悉,中舟海洋工程研究院的主要业务以深水油气钻井平台为起点,逐步拓展海洋工程产业。研究院在完成样机设计的首项任务之后,逐步达到年产5-10艘平台的产能目标。研究院将以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洋工程产品为己任,推动舟山市海洋工程装备产业集群的发展。
    
    双方商定,“中舟海洋工程研究院”将以深水油气钻井平台为起点,逐步拓展海洋工程产业;引进国外技术与自主研发相结合,按照引进-消化-吸收-创新的模式发展。在合作共建中,浙江大学负责解决海洋工程产业化过程中的核心技术问题,通过研究院为中舟公司提供技术支撑,共同研发出一系列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在舟山市形成海洋工程装备研发力量,使中舟海洋工程装备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中舟公司方面投资建设产业化基地,建立相关的硬件与软件条件,争取尽快完成样机的设计,抢占行业制高点,做大产业规模,建成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海洋工程研究创新平台。
    
    (钟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