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人物

周如鸿校友当选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

发布时间:2011-12-02来源:作者:40372

11月20日,美国科学促进会执行总裁兼《科学》杂志执行出版人Alan Leshner博士致信浙江大学校友,IBM华生研究院软物质科学实验室主任,哥伦比亚大学化学系兼职教授周如鸿博士,他在信中说,“我代表AAAS很高兴地通知您,您已当选为美国科学促进会(The 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AAAS)会士”。Leshner博士还在信中表示,这是为了表彰周如鸿教授在“生物分子动力学以及疏水性等领域作出的理论与计算化学方面的突出贡献”。会士荣誉授予仪式将于2012年2月18日在加拿大温哥华AAAS年会上举行。
    
    周如鸿教授是浙江舟山人,1988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第一届混合班,后获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学位。现为IBM Watson 研究院软物质科学实验室主任, IBM蓝色基因计划生命科学首席科学家,哥伦比亚大学化学系兼职教授。周如鸿教授在分子动力学模拟蛋白质结构,功能,以及动态过程、纳米尺度水的生物效应、以及纳米颗粒与生物分子的相互作用等研究领域成就显著。拥有或已申请14项美国专利。在权威学术刊物如 Science, Nature,PNAS, JACS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2篇, SCI引用3200余次 (h-Index 31)。曾获全美化学学会计算化学奖 (DEC Award), IBM杰出科技贡献奖 (2005,2008),以及IBM发明创造奖 (2004,2009)。2009年以IBM蓝色基因组主要成员之一荣获美国总统奖 (国家技术创新总统奖, National Medal on Technology and Innovation)。

周如鸿教授是浙江大学生物信息研究所兼职教授。他还担任了《Nanoscale》, 《Current Physical Chemistry》客座主编, 也是 《Current Bioinformatics》等6家国际期刊的编委。
    
    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创建于1848年,是世界最大的综合性科学组织,下设21个专业分会,涉及的学科 包括数学、物理、化学、天文、地理、生物等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现有265个分支机构和1000余万成员。其年会是世界规模最大的综合性科学会 议,近年来,每次年会都能吸引数千名科学家和上千名科学记者参加。美国科学促进会也是《科学》杂志的主办者、出版者。《科学》杂志是世界发行量最大的具有同行评议的综合科学刊物,读者逾百万。自1874年开始,AAAS委员会每年会推选出 “在学术界或社会上对推动科学发展或其应用方面作出卓越贡献”的会员授予会士(Fellow)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