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人物风采

龚晓南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发布时间:2011-12-08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潘怡蒙 卢绍庆22720



    12月8日上午,中国工程院网站公布了2011年当选院士名单,浙江大学土木工程学系龚晓南教授当选为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院士。
    
    
龚晓南教授长期从事土力学及基础工程理论研究和工程实践,特别在地基处理及复合地基、基坑工程、工程教育等领域业绩突出。发表刊物论文和专题报告400多篇,被SCI和EI收录134篇;参与、主持完成了十几个省市高速公路、建筑工程、机场、围海工程等软土地基处理咨询与设计,主持数十项基坑工程设计和数十个基础工程事故处理;开设了高等土力学、土塑性力学、工程材料本构方程、计算土力学、地基处理技术和广义复合地基理论等六门研究生课程,出版的教材成为许多高校研究生教材。
    
    
龚晓南教授发展广义复合地基理论,形成完整工程应用体系,以及在地基处理和基坑工程等领域的创新成果被业界采用,在工程建设中得到广泛应用,创造了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为土力学及基础工程学科发展和行业科技进步,为高级工程技术人员培养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龚晓南教授2002年被授予茅以升土力学及基础工程大奖,被推选为2007年岩土工程学报黄文熙讲座人,获省部级奖12项。
    
    (文 潘怡蒙/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