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学术  科研

复杂装备与工艺工装集成数字化设计关键技术及系列产品开发

发布时间:2012-02-14来源:作者:4374


    项目名称:复杂装备与工艺工装集成数字化设计关键技术及系列产品开发
    
完成人员:谭建荣,张树有,(王米成),(叶盛),(王珏),刘振宇,冯毅雄,伊国栋,裘乐淼,徐敬华
    
完成单位:浙江大学,杭州鸿雁电器有限公司,海天塑机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申达机器制造股份有限公司
    奖励种类: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成果简介
    

    针对复杂装备与工艺工装设计中非标结构设计周期长、设计更改关联多、不同工况性能难以预测、整体质量难以保证等问题,项目提出并实现了复杂装备与工艺工装集成数字化设计关键技术,开发了复杂装备系列产品,成果对推动企业实现复杂装备自主设计开发、改变经济增长方式、推进机械工程学科和行业技术进步等起到了重要作用。
    
    
项目提出并实现了复杂装备单元调节和参数调节相结合的"混合调节"技术、复杂装备设计变更的响应技术、复杂装备工艺工装结构变异设计技术、关键部机疲劳失效机理及多部机寿命预测与排序方法、复杂装备工艺参数与工装成型性能的工艺协调分析技术、复杂装备精度与工艺工装精度的容差协调分析技术等。在复杂装备多需求映射非标转化技术、复杂装备与工艺工装结构变异与性能强化设计、复杂装备多尺度质量预测与寿命均衡、复杂装备与工艺工装集成设计与协调性分析等方面取得了创新与突破,提出并实现的技术经专家鉴定整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项目构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复杂装备数字化设计平台,提出的理论方法与支持技术在大型注塑装备与模具成套工装、大型空分成套装备、高档数控装备、大型电除尘成套装备、海军X 装备等设计中得到应用, 获国家发明专利 6 项、软件著作权17 项、实用新型专利 2 项,制订了国家与行业标准 5 项,形成设计规范15 项,有效地提高了复杂装备的设计效率与质量,实现了由提供装备向提供解决方案的转变、由提供单机向提供成套装备的转变、由提供装备向提供装备与工艺工装的转变,取得了良好的经济与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