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热点

浙大成立教师教育教学促进发展中心

教之所道,贵在“教”

发布时间:2012-02-29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潘怡蒙119175


    在教育界,全球化过程造成的普遍不确定性一直在某些方面存在。后现代派就“什么东西可以信心十足地教给学生”这一问题所怀的担忧,如今更因“信心十足地教意味着什么”这一难以理解的问题而加剧。尤其是在所谓的新知识
经济时代,教学往往被简单还原为如何“管理”教育空间,除了计划和组织技巧外,不需要教师有任何个人才干。——摘自《全球化与后现代教育学》
    
    
近日,教师教育教学促进发展中心在浙大正式成立。这是一个专门为浙大教师提供服务的机构,只要在浙大担任教学任务的教师都是中心的服务对象。中心将聘请国内外著名的教育学专家或高校知名教授,对教师们进行教学指导与培训、教学实习与实践、教学研究与交流、教学咨询与服务以及教学技能与手段等的“集训”,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从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浙大副校长来茂德说,教学是一种学术,教学更要讲艺术,一个教师如果教学的艺术和能力都提高了,学生的教育质量就会提高。作为一所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培养和造就国家的栋梁之材,是我们肩负的首要的社会责任。他认为,教师教育教学促进发展中心的成立对于浙大良好教学文化的形成是有力的补充。
    
    
浙大教师教育教学促进发展中心的工作已经启动。223,第一批在教学一线的教师开始参与该中心举办的每半月一期的教学学术讲座、教学午餐沙龙、名教师访谈等活动。为教师们带来首个教学学术讲座的浙大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陈劲认为,教师的学术活动应包括研究学术和教学学术,仅有研究学术是不完整的,研究型大学教学研究与教学学术活动的开展,对校园的学术文化氛围具有积极的引导作用。“中心的建立能增加学校教学学术研究的氛围,进而促进学校教学水平的提高”,陈劲说,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更要有一桶“长流之水”。
    
    
据悉,“教师发展中心”这一概念最早来源于美国的密歇根大学。1962年,密歇根大学设立学习和教学研究中心,这是全美最早建立的高校教师发展机构。在近半个世纪的探索和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一套成熟的教师发展项目和运行模式,逐步成为美国高校教师发展实践和研究的领头羊。目前,国家教育部已将“教师发展中心”的建设列入了“十二五”教育质量工程。
    
    
(潘怡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