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热点

新生报到进行时之三——学长篇

学长带领 快乐起航

发布时间:2012-07-16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张鸯121996

大学什么时候开始确定专业?有哪些社团可以参加?初到大学的新生们除了新奇,难免忐忑、困惑,那么,不妨问问“学长组”吧。今年,1000多位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经过自愿报名和面试选拔,经过学校组织的特别培训后组成200多个学长组。目前,学长组的同学们已经完成了培训,他们将比其他同级同学提前20天返校迎接新同学的到来。
    
    在“学长辅导计划”培训会上,每位学长都拿到了一本“行业”规范书:《学长工作指导手册》,手册中罗列了一些新生咨询频率高的常见问题及解答。
    
    “学长以同辈人的身份,以同龄人的视角,给新生提供一些最新鲜、实用的建议,这对新生适应大学生活、实现学习方式方法的关键性转换有很大帮助。” 浙江大学学工部部长金海燕介绍,“学长辅导计划”是浙大2005年开始推行的“一年级学生特别教育计划”中的重要内容,主要从在校老生中选拔乐于助人、学习成绩优良、有奉献精神的优秀志愿者担任学长。
    
    《学长工作指导手册》突出了学籍管理、大类培养、选课等方面的新生常见问题归纳罗列,“准职业化”的学长们在新生答疑时也有据可依,更加规范。另外,寻访大手印、无家可归、微笑握手、滚雪球、名字接龙、求生锦囊、我的联络图、四年后的我……这些学长们在特别培训会上学到的游戏将运用到今后的新生团体辅导中,在开学初帮助陌生的新同学快速“破冰”,相互熟悉,并建立起班集体。
    
    化工系的彭昕悦刚刚结束一年的学长工作,今年又加入了“学长”队伍。每年的学长队伍中,都有这样的“老”学长,同时,也会有很多“新”学长加盟,而往往,这些“新”学长入校时,也曾经有一位“学长”朋友。刚参加完今年学长特别培训会的人文1105班赵乐珍,已经提前做起功课,开始在浙大新生群里搜集准大一们的困惑。“我报到的第一天是我的学长将我领进了校园,帮我度过了刚开始的那段迷茫,我希望能将这种帮助传递下去。”
    
    “新生报到后很快就要开始选课,选什么老师的课比较好?大类课、通识课修多少学分?选太热门的课被刷掉学分不够怎么办?选课是新生疑惑比较大但又非常重要的事,我们当时是在选课前一天把电脑拿到新生寝室,手把手提前演练讲解了一遍,这样第二天就顺利多了。”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的左海威至今还跟自己当时服务的社会科学试验班同学保持着亲密的联系。他说,同学们后来在遇到专业选择等比较“大”的事情时,还是会打电话过来,而自己也是尽可能打听专业情况,提供参考信息。
    
    (张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