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热点

新生报到进行时之四——研究生篇

一站式研究生新生服务网

发布时间:2012-07-16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雷成123662

研究生新生尚未入学,浙江大学新版研究生新生服务网已经开通。相比去年开通的第一版,今年6月20日开通的新版研究生新生服务网功能更加齐全,在设计理念上也更加人性化。报到程序也由原来的现场报到,改为了网上报到。
    
    “以前计生表需要手工填写,现在改为网上填写。银行卡授权书,也由原来手工填写改为网上填写。还有户口迁移,如果选择不迁,直接在网上说明即可。和以前现场报到相比,选择网上报到后,手续更加简便快捷。”何俊杰说。在报到流程上,采用通关设计,步骤简洁明了。研究生新生只须点击鼠标,按照系统提示,即可轻松完成在线报到。系统同时开通了短信平台功能,提醒研究生新生及时登录。
    
    相比第一版,新版研究生新生服务网增加了两个重要功能:“到校安排”和“迎新联络员”。在“到校安排”功能中,新生可将车次、到达站和预计到达站点时间和预计到达学校时间等信息填入系统,方便学校获知新生到校信息。9月6日早上8点至下午5点学校将在杭州火车站(城站、南站)设新生接待点迎接新生。系统还开通了“迎新联络员”功能。新生入校前和入校后,无论学业或是生活上的问题,都可直接联系所在院系的老师和高年级学生进行咨询。
    
    为了让新生更好地了解论文的写作规范和学校实验室管理制度,“学术规范考试”、“实验安全考试”和“心理测试”,首次要求新生在入学前完成。其中,“学术规范考试”和“安全考试”必须达到90分以上,否则该步骤将不能通过。“所有步骤完成后,新生报到单才能打印。”研究生院何俊杰老师介绍说。
    
    浙江大学研究生院提醒新生在9月6日前往所在院系报到,携带资料包括研究生录取通知书、有效居民身份证、学历学位证书原件、一寸免冠正面半身彩色照片5张、党、团组织关系介绍信、《户口迁移证》、《新生婚姻状况调查表》和《新生报到单》等。“如果新生经济条件确属困难的,可在入校后办理国家助学贷款和申请助学金。”何俊杰说,新生需要填写浙江大学研究生家庭经济困难情况调查表一份、提供手写的家庭经济困难情况说明一份、乡镇以上民政部门开具的证明一份和父母亲(或配偶)的身份证复印件各一份。
    
    (雷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