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热点

新生报到进行时之五——新生之友篇

有困难,希望我是你们第一个想到的人

发布时间:2012-07-16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潘怡蒙124225

按照惯例,新生入住寝室后,“新生之友”就会如约而至。“新生之友”由来自浙大各个院系及机关事处的教职员工组成。“新生之友” 至少代表两种身份:老师和朋友,“新生之友”的任务是了解新生们所遇到的实际问题,在新生遇到困难时给予全面的指导和帮助。
    
    浙大党委书记金德水从“新生之友” 寝室联系制度建立伊始就指出,大学要有大楼,要有大师,更要有大爱。老师就是要围着学生转,学校就是围着师生转,这是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体现。他认为,倡导教职工与学生寝室建立联系,不仅能让新生多了一位“大朋友”,还使教职工有了一个联系学生、听取学生意见、了解当代年轻人的渠道。
    
    经过一年时间的“运行”,“新生之友”的数量已实现了新生寝室的全覆盖。
    
    新生之友中有许多有多年班主任工作经验的“老”教师。李媛是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德语所副所长,已经担任了十几年的班主任,曾获得校“优秀班主任”荣誉,也是第一批报名成为“新生之友”的老师。每个星期的星期二,不出意外,她都会叫上自己所联系的寝室学生“喝喝茶,聊聊天”。“这些孩子都十分优秀、独立,生活上没有太大问题,更多的是需要专业和人生规划上的指导。”李媛说,包括在图书馆选书这种看似细微的问题,学生也会咨询我的意见。我希望自己是她们遇到问题时第一个想到的人。农学院的王岳飞也是一位担任了多年班主任的老师。王岳飞说,新生刚刚入校,有几个关键期要提醒他们多加注意:大学一年级的第一学期是四年中的关键时期;每一学期的期中是关键阶段;一年四季中寒冷的冬季是关键;每天早上的早起早锻炼是关键。他鼓励学生书面定出大学四年总体目标、本学期目标以及每周作息时间表,包括什么时间起床、早锻炼、早读、一日三餐、上课、自修、休息、娱乐(上网)等日常活动。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孟亮是材料专业的老师,他所联系的寝室同学们对材料专业都很有兴趣,经常向孟亮请教相关专业知识。为了满足同学们的好奇心,孟亮特意邀请他们到玉泉参观自己的实验室。计算机学院的鲍虎军说,“以前有位学生因为面试紧张而来找我求助,我与她一聊就是三个小时,有时候学生就是需要一个能聆听的人。”
    
    新生之友中,也有一些并不是专业教师。程梅英是计财处第四党支部书记。自从担任“新生之友”后,她就让自己联系寝室的同学们叫她“阿姨”,“我与你们的妈妈同辈,我的孩子只比你们小几个月,以后你们就把我当作你们的阿姨,我们就像亲戚一样往来,学业上你们已经很优秀,我不如你们,其他方面我尽可能给予帮助和引导。” 程梅英还悄悄查询了四个同学的出生年月,发现同学们的生日挨得很近,全集中在某一周。于是,程老师选了这周的周末,为同学们过了一个开心的“集体生日”。
    
    (潘怡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