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推进 忙碌又充实

发布时间:2012-08-13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王春亮2180


时间过得很快,终于到了周末可以好好休息一下。这些天的生活忙碌又充实,白天做机器人,晚上出去到处游玩。比赛组织方总是力求让秩序井井有条,首先是时间安排得很精确,我们中午12:50到workshop还没有开门,只好又上去待了一会;场地也保持得很干净,每天下午4:30都会做clean up。每次用完钻孔、切割等一系列机器,我们都会打扫一下粉末,用完道具一般还会卸下来,以便分清刀具的大小;工具要用卡片来借,每个组有不同颜色的几张,用完归还,这样就不会导致工具乱放以及资源浪费现象;六楼专门设有lounge room,供我们和老师饮水、吃饭、休息之用,还有垃圾分类做得很到位,可燃、不可燃、瓶子之类等等。
    
    IDC进度基本在我们的预料之中,我们在试验中发现很多问题,然后不断改进,第一辆小车基本完工,第二辆搭了近一半,下周最多花1天时间就可以做好,然后留出3天多时间调试、改进、优化,制作过程中每个人发挥自己的特长,日本学生这回好像自己变得积极起来,有时也会叫我们帮着做点东西,大多数情况下都是我们各自分工然后自己负责一块内容。目前看来,我们没有任何图纸支持来做机器人,因为我最初用solidworks设计的方案没有被采纳,而开始做的时候已经没有多少时间来进行电脑设计了,他们的许多意图我也没有想出很多机械结构来实现,只能做一步看一步,不过还好,没有大的失误,基本在意料之中,希望最后能够完美实现所要的功能。
    
    11号晚上我们去了东京天空树(Skytree),也有叫东京晴空塔,高度为634.0米,2011年11月17日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为“世界第一高塔”,成为全世界最高的自立式电波塔。它也是目前世界第二高的人工构造物,仅次于哈里发塔。站在上面据说可以看到东京全景,天气好的时候甚至可以看到富士山。不过等我们完成当天的工作,赶到时已经7点多了,天已经黑了,只能看东京的夜景。
    
    从我们住的宾馆到那有只有20多分钟的路程,朝着这个高耸的路标走去,感觉很震撼,很漂亮。排队买票的人很多,因为它今年才刚刚建好并对外开放,进去之后坐电梯,显示屏上变换的数字告诉着我们此刻的高度,升至约425米,出去之后是环形的走廊,透过玻璃墙我们欣赏东京的夜景,远处的摩天轮,河里的轮船,穿梭的铁路线,一栋栋密密麻麻的建筑闪烁着灯光,俯瞰这个城市感觉真的挺不错的,这种场景只有当你真的亲身经历过才能体会到当时的感受。
    
    (王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