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台湾清华大学校长对话浙大学子

大学本科教育意在培养“通才”

发布时间:2012-11-24来源:今日早报作者:记者 高逸平1356


    昨天,台湾新竹清华大学校长陈力俊率领9位教授走进浙江大学,举办“新竹清华日”。他们与浙大学子一起,聊大学教育。
    
    
台湾新竹清华大学,与北京清华大学同源同根。它建立于1956年,由曾担任北京清华大学的校长梅贻琦担任首任校长。之后的多任校长,也均为北京清华大学的毕业生。
    
    自1990年起,台湾新竹清华大学推行“通识教育”。本科4年128个总学分中,通识教育学分至少得修满30分。这是秉承了教育家梅贻琦的一个理念,“通识为本,专业为辅”。
    
    
通识教育开设的课程,包括7个维度,涵盖文史哲理工艺术体育等。其中,艺术欣赏与体育运动,是最热门的科目。
    
    
通识,意在培养“通才”。每位学生必须跨5个维度,选修通识科目。此外,理工科学生必须选修人文类科目。
    
    
本科教育,也意在培养“通才”,“不要学得太专”。专业,是后续进入研究所再培养的。本科教育,并不是一个职业训练场所。在这4年,学生需要学会如何去学习,掌握学习的方法。那么,今后走入岗位,亦可触类旁通。本科教育,还在学做人,形成对社会的正确认识。
    
    
本科四年,学生需要学会如何去学习
    
鼓励学生多选修感兴趣的科目
    

    
“大学之旅,就如海贼王寻宝。我告诉你们学校有哪些资源,你们自己去慢慢挖掘宝藏。”台湾新竹清华大学校长陈力俊曾这样对自己的学生说。学校,应尽可能多地提供资源,让学生去寻找自己的兴趣与未来发展的方向。
    
    
陈力俊与同校的教授们,都有这样一个理念:尽可能地减少必修课学分,鼓励学生多选修感兴趣的科目。
    
    
那么,学生又该如何找寻自己的兴趣点?为此,台湾新竹清华大学设立了导师制。每十余个学生配有一名导师,学生可与导师一起,探讨如何选修课程、如何做人生规划。此外,台湾新竹清华大学还为每位学生规划了每个暑期的生活。
    
    
他们,还有一个特别的学院。不同系的学生结合在一起,老师为他们安排特制的课程,如听演讲、社会体验,“多去了解社会现状”。
    
    
“大学,是一生中最好的学习时光。应掌握优先级,用八成的时间学习,两成时间花在课外活动或恋爱交友上。”陈力俊对台湾新竹清华大学新生的话,昨天也这么建议浙大学子。
    
    
他还认为,大学生,除了学习把事情做好,更要做对的事。人生最幸福的事,是经常可以问人家“May I help you?”(我有什么可以帮你的吗?)助人,是人类的最高情怀。
    
    (2012-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