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项成果获国家奖

发布时间:2013-01-18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炜 卢绍庆11409



    1月18日,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召开,五大国家级科技奖一一颁出。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系杨华勇、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系杨立荣、能源工程学系高翔、建工学院土木工程系陈云敏、医学院临床医学系王建安、控制系褚健等6位教授作为项目的第一完成人代表获奖单位领奖。2012年,浙江大学共有13个项目获得奖励,其中6项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奖数目在全国高校中居第二位。
    
    杨华勇教授主持完成“盾构装备自主设计制造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获得科技进步一等奖。在这一项目中,浙江大学、上海隧道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中铁隧道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杭州锅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围绕盾构掘进失稳、失效和失准三大难题,攻克了盾构自主设计制造关键技术,研发出土压、泥水和复合三大类盾构系列产品,实现了盾构“中国设计中国制造”。
    
    杨立荣教授领衔的“全有机溶剂中化学—酶法高效制备手性菊酯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获得技术发明二等奖。高翔教授的“湿法高效脱硫及硝汞一体化关键技术与应用”、陈云敏教授的“城市固体废弃物填埋场环境土力学机理与灾害防控关键技术及应用”、王建安教授的“心肌梗死后心肌组织修复和功能重建的机制研究和临床应用”和褚健教授的“炼油化工重大工程自动化控制与优化一体化系统关键技术研究”获得科技进步二等奖。
    
    这些科技项目是如何进行,又是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与社会发展?求是新闻网的采编团队前期对浙大领衔完成的6个获奖项目进行采访,并进行文字与视频解读,欢迎点击专题新闻了解观看。
    
    (文 周炜/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