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学术  科研

生科院王金福教授项目入选“实践十号返回式科学实验卫星项目”

发布时间:2013-01-25来源:作者:12731

近日,浙大生命科学学院王金福教授率领的团队项目“微重力条件下骨髓间充质干细胞的骨细胞定向分化效应及其分子机制研究”,入选我国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启动的科学卫星工程-实践十号返回式科学实验卫星(SJ-10)项目,成为19个空间优选实验项目之一。
    
    “实践十号”是我国发射的第一颗微重力科学和空间生命科学的实验卫星。王金福教授团队的项目是浙江大学第一个以项目主持单位身份参加航天生物学研究的项目。
    
    SJ-10项目有六大系统,包括:运载火箭系统、发射场系统、卫星系统、测控系统、地面支撑系统和科学应用系统。所有系统均服务于卫星上安排的微重力流体物理、空间材料科学和微重力生物效应三大领域。王金福团队的项目将通过卫星搭载人骨髓间充质干细胞,研究在空间微重力条件下干细胞向骨细胞分化能力的变化以及导致这种变化的分子机制,这对将来解决宇航员长期在深空中工作和生活所造成的严重骨质变化等疾病预防和治疗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