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学术  科研

实验仪器的共享“实验”

医学与生命科学公共研究平台共享交流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3-04-24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张鸯 周炜3647


    高水平和便捷的实验是科学研究的有力支持。浙大这几年一直在探索机制,鼓励建设平台,共享大型实验仪器。4月22日,浙大医学部、农学部、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医学仪器学院、生命科学研究院、药学院所属的实验平台的负责人齐聚一堂,开了一个互通有无的会:当家的“宝贝”是什么?怎么预约使用?最近计划购置什么仪器?
    
    
“将生命科学领域的实验平台打通,形成联合机制,像自己家里一样,用起来很方便。”医学部主任段树民院士说,打通平台的好处很多,不仅有助于提高大型仪器的利用率,集中经费购买单个学院无法承受的昂贵设备,也有助于促进教授之间交叉创新。
    
    
据医学部仪器共享平台负责人介绍,平台自2010年12月成立以来,将散落在各个教授实验室中的设备集中起来放在共享平台,挑选了五位科研一线的海归教授组成平台技术指导小组,从专家和普通用户的角度对平台运营机制设计把控和采购决策。通过一个统一的网络预约平台,实现了“全天候”开放,目前仪器绝大部分满负荷运行。比如,流式细胞仪从平台成立前的年使用量600小时提高到了目前的2900小时,是原来的近5倍。
    
    
设备处副处长阮慧介绍,学校正在指定相关的支持政策,支持平台中“人”与“物”的建设:对平台中用得好的大型设备,学校将投入不低于50%的维修补贴;鼓励平台所属学科的老师来测试,设备处将用测试基金来补贴平台测试费;将每年用测试基金设立若干个有关仪器设备功能研究开发的课题,鼓励平台实验员申报来这些课题。
    
    (张鸯 周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