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浙大药学迎来百年华诞

发布时间:2013-05-20来源:作者:6092


    自1913年创办肇始,浙江大学药学今年迎来百年华诞。5月18日上午,浙江大学药学院举行百年院庆,老中青三代药学人与校院领导和嘉宾们一起按下印模,鲜红的“百年育人 明德弘药”八个大字跃然纸上。“这是我们全体药学人的‘药学梦’。”浙江大学药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娄小娥说。
    
    
浙江大学药学院的前身是创建于1913年的浙江公立医药专门学校的药科,这是中国人自己创办的最早的现代药学专业教育机构之一。学院的百年历史既包含了国立浙江大学药学系的办学历史,也有因院系调整两度停办,又两度复办的艰辛历程。生生不息的浙大药学,为我国现代药学和民族制药业的开拓与发展培养了大量人才。1999年8月成立的浙大药学院,经过15年的发展,已跻身于中国最优秀的药学院行列。
    
    
“身体健康和医药卫生已经成为全人类共同关注的科学领域,医药产业成为21世纪的朝阳产业,也是我国列入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代表学校到会祝贺的浙大常务副校长宋永华说,希望药学院紧紧抓住这些难得的发展机遇,贯彻落实“六高”强校战略,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动各项事业不断迈向更高的水平。
    
    
会上,来自海内外的校友代表、兄弟院校和药学界各单位的代表,与浙大药学院的师生一起,叙友情,话发展,为浙大药学及至中国药学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我读书时,校舍非常简陋,但值得骄傲的是当时的老师们都是国内知名的药学专家。”药学系49级学生方瑞英见证了浙大药学60余年的发展,她回忆说,这些老师大都从国外学成归来,讲课是一流的,教学严格也是闻名的,“亲密无间的师生关系,尊师爱生的深厚感情,至今难以忘怀。”药学系78级学生曾苏曾担任了整十年的药学院负责人,他认为学院能取得跨越式发展,得益于广纳贤才,通过人才引进和智力引进,优化了师资队伍结构,“与校内相关学科的交叉互补,快速推进了学科建设。”
    
    
“我们在回顾过去取得的成绩的时候,也要努力为将来有所沉淀。”浙江大学医学部主任段树民说,医、药始终相生相伴的,医离不开药,药离不开医,在将来医学院与药学院更应该走到一起。现在,新药创制列入了国家的重大专项,药学的发展面临很好的机遇,“国家和人民都期待有新药的产生,希望药学院能多研发一些新药,造福人类。”
    
    
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陈凯先院士、中国药科大学校长来茂德分别代表全国药学界和兄弟院校到会祝贺。他们认为,信息技术等新兴学科参与到新药的发现中,由此出现了一些新的研究领域和一些具有重要价值的新的技术。药学界与药学高等院校要在创新药物的研究与开发等领域加强交流,密切合作,互相支持,携手共进,为推动我国高等药学教育事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高楚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