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讲话

做最好的自己

丁列明在2013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3-06-29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丁列明 摄影/卢绍庆129578


尊敬的金书记、林校长,各位学校领导、老师,师弟师妹们:
    
    大家早上好!很高兴也很荣幸受邀参加今天的毕业典礼,代表全球50余万浙大校友发言。大家经过多年的刻苦学习,顺利完成了学业,从中国最优秀的学府毕业,实现了自己的第一个目标,可喜可贺。此时此刻,相信大家充满了期待,也可能有些惶恐,因为等待大家的将是一段崭新的旅程。近30年前,准确地说是29年前,我也经历了这样的时刻,回想起来都是眼前的事,非常感慨,这里也有感而发,送上3句话与同学们分享。
    
    第一句话:相信未来、相信自己。很多同学会想,自己没赶上好机会,机会都给前辈,给师兄师姐抢走了:因为出生晚,没有机会成为Bill Gates,没有创造联想;因为毕业晚,没有赶上互联网的时代浪潮,成为李彦宏、马云,Google、Facebook都被人抢先做了。自己想做的事,却发现别人已捷足先登,不知道自己的机会在哪里,也不知道自己还能做些什么。但纵观人类发展的历史,发明创造总是越来越多,人类进步的速度也越来越快。这就是说,后面的机会总是多于前面的机会,未来的机会总会多于今天的机会。关键是要看准方向,把握大势。如果你还是把不准自己该往哪个方向走,我建议你观察一下,我们还有哪些难题没有解决,哪些是对社会发展极有意义和价值的。大家每天都会听到这样、那样的抱怨,假如你能解决其中的一个,你的机会也许就来了。我是搞生物医药的,我知道这里面就有许多的难题。很多健康需求尚未被满足,有志向的人们大有用武之地。
    
    第二话:做自己喜欢的事,做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我在浙大毕业后曾当过老师,因为我想让更多的学生去实现他们救死扶伤的理想;后来我怀着美国梦,远赴重洋,成为了一名医生的医生,因为我想帮助更多的医生实现他们济世为怀的理想;再后来,我回国创业,一切从头开始,因为我想让每个中国人都能吃上我们国人自己制造的放心药,实现心中的中国梦。现在,这些看似折腾的梦想,都一一都变成了现实。而我所做的这一切,都是我喜爱的事,都是我和我的伙伴们致力达成的事。我想告诉大家的是:趁着现在还年轻,去追逐你的梦想,做自己真正喜爱的事业,做对社会有意义的事。不浪费时间,不挥霍时光,不沉迷过去,不恐惧将来。请记住,播种和收获不在同一个季节。你今天撒下的种子,在未来的某一天,一定会生根、发芽、开花!
    
    第三话:坚持坚持再坚持,做最好的自己。这10年来,我远离美国的家人孩子,孤身一人在国内,基本上是在车间、办公室里度过的。从一开始的默默无闻,受尽冷眼嘲讽与质疑,到现在成就民生领域的“两弹一星”,逐渐被广泛认可。这是个耐得住寂寞、熬得住孤独的过程,却也是个幸运的、幸福的过程,因为我们得到了很多的支持和帮助。正是我们坚持了,才会有了梦想的实现,而这种坚持,也让我收获了最好的自己,做成了大多数人不曾做到的事。同样,请大家记住,梦想只会在坚持中放飞,生命在认真与坚持中才可畏。
    
    同学们,毕业是我们进入社会大学的起点,也是迈向成功的起点,祝愿大家能在人生的征程上书写属于自己的辉煌!
    
    谢谢大家!
    
    (2013-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