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青春是最宝贵的

家长代表朱永官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3-08-20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朱永官124539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和家长,亲爱的同学们:晚上好!
    
    
二十八年前我父亲把我送到美丽的华家池,今天我又把儿子送到了紫金港,心情十分激动。今天当我送儿子踏进紫金港那一刻,我与母校再一次水乳交融。
    
    
母校深厚的文化积淀和求是创新的科学精神熏陶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学子。美丽的校园环境、雄厚的师资力量、世界一流的科研条件,和“以人为本、整合培养、求是创新、追求卓越”的教育理念、将为我们孩子的成长成才提供最好的条件。世界一流的大学,世界一流的大学生,我们满怀豪情,共同期待。
    
    
同学们,你们经过十年的寒窗苦读,成为光荣的“浙大人”,你们是佼佼者,你们是幸运者,你们更是浙大“求是创新”精神的传承者。作为关爱你们的家长,你们的学长,我想给你们提几点希望,以表达一份拳拳之心:
    
    
第一,要珍惜时间。青春是最宝贵的,唯有时间不能倒流。作为过来人,回首往事,唯一后怕的是年轻时浪费了时间。同学们一定要充分把握和最大化地利用浙江大学的各种学习资源。你们不仅要学好书本知识,还要尽早进入实验室,参与科研,向老师们学习科技创新。要尽早注意阅读国际科技文献,哪怕是浏览也好,拓展你们的视野。你们虽然身处紫金港,但是你们的心要飞向世界。要敢于挑战世界科技的最前沿。
    
    
第二,要学会坚强。能成为一名求是学子,你们都是同辈中最优秀的,但你们身边的同学也很优秀,甚至更加优秀,你们或许不再是受人瞩目的“尖子生”,你们或许会遭遇许多学习上的困难,同样,在生活中,你们也许会体验到前所未有的挫折感,但你们要学会培养坚毅勇敢的品质,不怕困难,迎难而上,迎接各种各样的挑战。
    
    
第三,要懂得感恩。你们所拥有的都是属于你们的,但这些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在家人、老师和朋友帮助下取得的,一定要珍惜。出门在外,要常联系父母,与父母交流近况,让父母放心。而在学校,要尊师重道,友爱同学,互相帮助,共同成长。只有学会感恩,你们才能在人生的道路上持续前进。
    
    
同学们,作为家长我还想再念叨一句:你们中大部分是第一次离开家,来到一个新的大家庭,无论在校内还是校外,你们一定要注意人身安全,你们的亲人时刻在挂念着你们。
    
    
老师们,同学们,浙江大学不仅是中国的大学,更是世界的大学,我梦想着有这么一天,浙江大学能成为全球青年争先恐后前来求学的世界知名高校。让我们张开双臂紧紧拥抱今天,用我们的智慧和汗水共同塑造浙江大学美好的明天。
    
    
最后在此我谨代表全体新生家长,向辛勤耕耘的浙大领导和老师们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向在座的全体新生表示衷心的祝贺!祝各位同学在浙大学习进步,生活愉快!
    
    
谢谢大家!
    
    (2013-08-20)